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高錕的平民化生活

高錕夫婦發表公開信,表示「深盼重返平靜的生活」後,傳媒由高錕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而爆發的排倒海報道熱潮也逐漸平靜下來了。我很相信高錕夫婦真的嚮往平靜生活,因為這對屬於社會精英階層的夫婦很平民化。在高錕的自傳《潮平岸闊》中,不乏這樣的生活細節紀錄。

高錕到中大做校長時,學校給他配備了一個「大管家」,這名「大管家」煞有介事的告誡他們,身份不同了,要注意衣着,要到最高級的地方買東西,這些事情,校園裡都會有人留意着。高錕的妻子要買床單,被「大管家」帶到最高級的百貨公司去,給價錢嚇了一跳。後來,高錕把「大管家」炒掉了,家裡事情自己操持。

因為常常要宴請客人,高錕夫婦曾試圖請個廚師,但後來想想,他們自己食用簡單,廚師除了宴客沒有多大用途。又想到,客人大魚大肉也吃膩了,可能更想吃吃簡單的家常菜。於是,宴客就由高錕夫人指導傭人煮家常菜饗客,「經過幾次災難式的實驗,賓客都很滿意,對家庭飯菜能弄得如此美味大感驚奇」。

高錕退休後,出入是公共交通工具。「一天參加完一個宴會出來,發覺只有我沒有車等着接載,我怡然獨個兒去搭電車。我喜歡自己的這種生活風格,覺得與現實很接近。」

高錕七十年代到中大教書,之後去了美國ITT公司研究光纖的軍事、商業應用,再回到中大出任校長。初到美國,很多事情不習慣,也讓他驚訝。

他對美國鄉鎮居民人家「有點意見」,認為他們「目光短淺,心胸偏狹。他們只看本地的報章,對國內其他地方的情況了無興趣,遑論關心世界」。鄰居聽說他駕三小時汽車去華盛頓看博物館,認為是傻瓜,他們那個小鎮不是也有博物館嗎?鄰居還揚言,他們那兒什麼都有,一輩子就住在那兒,這生都不會去華盛頓。

夜郎自大,坐井觀天,原來不只是發生在中國古老年代的寓言呢。

美國不是最講人權嗎?可是高錕在書中說:「如果我們不是在香港住過,面對不公平的事,美芸(高錕太太)連氣也不會吭一下。她不習慣公開發表意見,更拙於跟人爭論。香港喚起了她對個人權利的醒覺。」「在殖民地的香港住了四年,到美國後,美芸就由一個怕事的家庭主婦,變成敢作敢為的正義代言人。」
有一天,「她在一家郵局排隊等候服務,天氣十分翳熱,大家都等得有點不耐煩,有一名英國人卻大模斯樣的一下子跑到櫃台前要求服務,美芸衝口而出的高喊:『喂,這裡要排隊輪候,請你排到後面,輪候服務。』那人聽出這憤怒的聲音帶着倫敦口音,呆了一下,道了一聲歉,灰頭灰臉跑開了。」

又有一次,她在超級市場仗義執言,把一名出言侮辱越南新移民的白種工人訓了一頓。「陪母親一起到超市的女兒說,她把那可憐的漢子盡情踐踏,差點兒沒將他踩成泥巴。」

可是他們也在美國大出洋相。「我們在美國吃第一頓飯便受到教訓。我們去的是家意大利薄餅店,孩子說肚子餓得像打雷,我們點了一個大比薩供他一人享用。其餘各人點了中型或小型的,每人一份。我們點菜的時候,侍應一聲不響,但我們很快便知錯難返。單是一客大比薩,已足夠填飽胃納最大的人,那天晚上我們每人抱著一個大肚皮和一袋子比薩回家去。那些比薩,我們吃了足足一星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