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肌肉鍛練:加強氣力與提升功率之別

早上打開哈佛大學醫學院一個健康通訊郵件,裡面提到一個很有用的保健概念:既要做加強氣力的鍛練(strength training),也要做提升功率的鍛練(power training),都是針對肌肉鍛練而言的。我知道氣力鍛練,也就是肌肉力量的鍛練,還經常建議年齡漸長的朋友特別是女性朋友,要多做這方面的鍛練,但不知道什麼叫功率鍛練。在一般的認識中,strength 與 power 都是力量,分不清兩者的區別。

經進一步了解,覺得很值得介紹一下。

哈大那篇通訊只是一份廣告通訊,是為醫學院的《力量與功率鍛練報告》(Strgnth and Power Report) 而發出的。報告專門為了指導較年長人士不必長時間光顧健身室,不必花很多錢,而能夠保持肌肉的良好狀態。內容包括說明力量鍛練與功率鍛練的區別,並如何把兩者結合起來,以取得更佳的運動效果。究竟兩者有什麼不同,通訊沒有說明。意思是:要知道麼,花 29 美元訂購我們的報告吧。

到網上一搜尋,找到哈佛醫學院 Anthony Komaroff 醫生的一篇文章,題目正是《力量鍛練與功率鍛練有什麼區別?》(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trength training and power training?)。這位醫生有個 「問問 K 醫生」(Ask DR. K) 網頁,而《哈佛醫學院通訊》正是他的分內工作。

原來 strength 與 power 兩字要從物理學角度理解,strength 是力,即力量、力氣,而 power 是功率,即在單位時間內所做功 (work) 的快慢,它不但涉你花了多少氣力,還涉及做得多快多慢。

大約從三十歲開始,人的肌肉就開始萎縮 (sarcopenia),特別是女性。到七十歲,肌肉量會減少四分之一。這是正常的老化,天命難違,唯一可以做的是加強體育鍛練。洋人有句話說,use it or lose it (不用則廢),對肌肉而言,適用不過。肌肉都附着筋骨,鍛練了肌肉也就加強了筋骨。

這不是要練成肌肉男、肌肉女,而只是為了方便日常的活動如走路、上下樓梯、保持平衡等,否則到六十歲之後,容易跌倒,例如在上下樓梯時,因為腳趾沒有掌握好梯級高低而跘倒。

功率鍛練意味着要提升功率,它是力、力量或力氣與速度的結合。K 醫生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它決定你能在綠公仔燈號改變前多快橫過一條有四條行車線的馬路。

隨着年齡增長,肌肉強度會下降,而肌肉功率下降得更快。所以運動員在三十歲之前就達到運動生涯的高峰,之後就是「老將」,命定得急流勇退。這主要是肌肉功率下降使然。

肌肉的功率鍛練很多就是把力量鍛練適當地加快進行。K 醫生介紹了兩個簡單的動作。一是:鍛練腹部、臀部、大腿前部肌肉;及膝座椅靠牆,置小靠墊,坐下,兩腳齊肩闊平放地面,雙手交叉扶肩,挺腰抬頭,緩緩站起,再緩緩坐下,做 8 至 12 次。稍息,重覆動作。

二是:鍛練上臂後部、胸部、肩部肌肉;安放有扶手座椅靠牆,兩腳齊肩着地平放,挺腰抬頭,雙手按扶手支撐身體上升,再緩緩坐下。

兩個動作都可以加快節奏,做提升功率鍛練;都可以在家中或任何其他地方,不必特別器材,適當利用環境設施就可以做。

你十年、二十年後的身體狀況,取決於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你該怎麼做?
**
參閱:What’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trength training and power training?
http://www.askdoctork.com/whats-the-difference-between-strength-training-and-power-training-2013071751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