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美國的黃金歲月:已逝?未來?

一本引起大辯論的書
美國的總統競選運動逐漸熾熱,各種關乎美國前途的辯論一場接一場,那是政客之間為了爭取選票而施展渾耳解數的辯論,不必認真看待。同時在進行的一場辯論卻不妨多加注意, 用《紐約時報》一篇報道的標題來說,這是關於「美國的最好日子已成過去還是猶在前頭的辨論」(The Debate on Whether America’s Best Days Are Past, or Ahead)。辯論發生在經濟專家、政治學者、時事評論員之間。

這是由美國西北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特.哥頓( Robert J. Gordon)一本新書引起的 , 書名是《美國經濟成長的興衰》(The Rise and Fall of American Growth)。哥頓是宏觀經濟學家,也是經濟歷史學家,他的學術專長讓他擁有較長遠的視野,能從長遠的歷史中檢視美國經濟。

《紐約時報》日前一連就這本書發表了兩篇文章,其中之一是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格曼(格魯明,Paul Krugman)的書評。歐洲傳媒也有回響。

英國《獨立報》一篇相關報道的作者作者怏怏地說,由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才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不到十年,哥頓所說的「特殊世紀」就結束了,頗有生不逢時的遺憾。所謂特殊世紀,是指歷史上經濟增長之蓬勃前所未有的一百餘年,不但經濟總量大幅增加,個人的收入也大幅增長,生活大幅改善。這主要是就這時期中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而言的,一定程度上也是整個西方經濟體系的事實。你立即可以猜到哥頓在這辨論中的立場。

這其實不算什麼石破天驚的觀點,多年來,西方學者不乏給美國運程批命的論說,這在二零零八年華爾街大崩盤後達到高峰。這一年被視為歷史的轉捩點。我手頭就有多本這方面的書,其中包括《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Thmoas Friedman 的 That Used fo be Us (《曾經的輝煌》),和英國兩位學者的 The Fall of the US Empire (《美帝國的衰落》)。

哥頓對美國前景悲觀的論點和立場也是早就廣受注意的,曾經就此發表過多篇論文,以充分的數據展示,西方自工業革命以來強大的經濟動力到今天猶如強弩之末,再見不到當年的銳氣,即使出現了IT革命,也難以挽回頹勢。

克魯格曼不完全同意哥頓的「批命」,但指出:「事實是,你只要撇開那些有關最新科技商品的頭條報道就會發覺,我們自從一九七零年以來取得的進步,以及生活基本因素上的改善,都比幾乎任何人所期望的少得多。為什麼?」

(美國興衰大辯論,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