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銀杏故鄉在江南

蘇州留園裡枝椏參天的古銀杏樹
日前,看到一輯杭州的雪景照片,「超級寒潮」不久前挾風雪、襲江南,同時也營造出令人驚歎的美景來。剛從那邊回來,該為躲過了零度以下嚴寒的煎熬而高興?還是該為錯過了如斯美景惋惜?

對我而言,惋惜多一點。去旅行,時機很重要,卻往往可遇不可求。雖然四時有序,天氣卻無常,難以準確把握,得講運氣。有人去黃山十幾次,要拍攝它著名的雲海,可是一次也遇不上。一位年輕人到東京去,希望去上野滑雪。出發前,卻聽到電視台記者拿東京今年初雪遲遲無蹤影作報道,滑雪場要以人造雪充場。看來他該失望了,誰料他一去,雪就來了。

多年前也曾在杭州遇上下雪,可惜忙於公事,除了停下車來在西湖邊留下影,只能在酒店隔着玻璃欣賞一下庭院裡的積雪。

寧波初冬裡的秋色
大抵只有南方少見甚至從來沒有見過雪的人,才會對雪和下雪那麼雀躍。在香港,高地草木掛霜也引起一些人的亢奮,爭相犯險登山,造成一次不大不小的公眾危機事件。多見少怪,罕見奇怪,是人之常情。這次到江南去,到處都見到銀杏樹──可惜都只餘禿枝──就很讓我驚訝,而此前,竟然很少見到那些地方以金黃的銀杏樹作題材的照片。或許,那裡的人們,都對那些一片明黃的樹林景色麻木了。

我以為銀杏是北方的樹木。這次旅行之前在搜集資料中才知道江南多銀杏。李時珍說:銀杏「原生江南,葉似鴨掌,因名鴨腳。」在寧波、平湖 、蘇州、上海之間走了一圈,就更加信服了。銀杏在自然界中只分布於中國溫帶和亞熱帶氣候,主要在山東、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北、河南、湖北、江蘇,湖南、四川、貴州、廣西、廣東、雲南等省市,台灣也有少量。銀杏被僧侶引種到朝鮮和日本,後來又有德國人又把它引種到歐洲。如今,銀杏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見到,日本和韓國都很多,與楓樹種在一起,紅黃相映,使秋日山林更艷麗。

寧波月湖畔原來有很多銀杏樹,這是從一片光禿禿的小樹林中知道的。本來不知道是銀杏樹,細看樹下還未枯盡的落葉,才認出是銀杏。如果早去兩三星期,見到的該是紅黃綠深淺繽紛的世界。後來在平湖的東湖邊上,蘇州的不同園林,上海人民廣場周邊,都見到一列列銀杏樹,自然,都只見枝椏交錯參天了。蘇州留園湖邊小丘的幾棵古銀杏,槐梧蒼勁,有二三十米高,在暮色中似巨人佇立。可以想像,不久之前,這裡必金光籠罩。
上海街頭秋色

平湖市內也有數百年樹齡的銀杏古樹,距離我們所下榻酒店不遠的松楓台,即以此聞名。旅行前曾寄望能趕及看到銀杏的金黃秋色,在寧波時見到銀杏都已葉落殆盡,也就沒到松楓台去。

據知,太湖邊上長興縣的小埔鎮的八都岕(粵音讀「界」音)有個「十里古銀杏長廊」,有原生銀杏三萬餘株,近三千株在百年樹齡以上。那裡該是最適宜欣賞「金秋」景色的地方吧?

要在適當的時候到達適當的地方旅遊並非易事,能夠部分有適當的配合就很不錯。有些得了,有些未得,都是緣分,所以沒有遺憾。

(「江南行」紀遊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