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星期日

到嘉道理農場尋梅的緣分

到嘉道理農場拍不到梅花,在維園花市拍到了桃花。
今天一大早到維園年宵花市拍照。天色很好,陽光和暖。觀察着陽光的照射角度,來來回回在搬賣鮮花的巷道走了兩小時,拍到一些較滿意的照片,算是補回了昨天到嘉道理農場空手而回的遺憾。

年宵花市不會給人多少驚喜,但既然集中擺放了這許多花卉,不理不睬,太不近情。日前在冷風冷雨中走過花市,曾想回頭去拍照,後來因為事忙而放棄了。今天是花市的最後一天,該把握最後機會了。

早上八時的花市冷冷清清,花檔大都未開市,遊人更稀,想來大家都準備晚一點才在羊年最後的一天「搏殺」吧。於是可以悠悠然地看,隨意拍照。陽光被周邊的樓宇和樹木遮擋,只能斜斜地照射到一些花朵上,讓花朵得到特別的關顧。一些暫時還處於陰影中的,不一會也籠罩在和煦晨曦中。

蜜蜂闖進鏡頭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氣溫偏冷之故,只見到兩三只蜜蜂。過去,桃花檔周圍會有不少蜜蜂,拍照時,常有蜜蜂殷勤地闖進鏡頭來。今天只有一次這樣的驚喜,讓照片增添生氣和一個焦點。

這也可以說是緣分。緣分這東西很玄虛,無法捉摸,指的是某些必然存在的相遇機會和可能,其中有偶然性和必然性,通常說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緣分其實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事情的發生,都發生在條件圓滿和合的時候,雖然其中有偶然性。人可以做的,是努力創造必要的條件,讓希望發生的事情發生,避免不想發生的事情,所謂趨吉避兇。至於怎麼發生,由於許多因素自己無法控制,只能視之為緣分,接受它的發生好了。

家裡的「如意」壁飾。
昨天突然想到,立春過了,嘉道理農場的梅樹該開花了。上農場的網頁一看,開了六成,昨天是過年前最後的開放日,於是臨時決定尋梅去。梅花的確開了,吸引了不少攝影受好者,可是我一張也拍不到,因為記憶卡鎖住了。我對有關技術很外行,弄了半個小時也解決不了。怎麼辦?想了一下,也不懊惱,當作一次遠足好了,一路朝山頂的紀念停走去。這才發現,以前只顧拍照沒有去過的紀念亭那邊的路邊上,有不少梅樹和櫻花樹,只是不少長在徒峭的山坡上,要拍攝不容易。我一直知道農場中不該只有我所見到過的十株八株梅樹,昨天總算尋到其他一些梅樹所在了。

家人在電話中留下一句話: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準備其實就是緣分的一部分。你準備不充分,緣分可能擦身而過。那記憶卡的問題原來很簡單,把卡旁一個紐撥一撥就解決了。我連這個也不知道,出事是遲早的事,發生在探訪嘉道理農場這不大的事情之上,算是我走運了,沒有什麼損失,反而另有所得。如果有遺憾的話,今天都已得到充分補償。

到了羊年除夕,朋友之間已在互相祝願,祝福萬事如意。其實,誰都無法萬事如意,能讓該如意的事情如意就好了,而這可以通過自己創造條件得到。這樣的如意,這樣的緣分,但願大家都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