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高鐵後來居上的優勢

若把中國的高鐵網覆蓋在美國,可以把半個美國、加上加州連接起來。
(原載美國高鐵協會網 http://www.ushsr.com/hsr/hsrworldwide.html)
交通運輸工具在不同時代的發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是不同地方之間人員、物質往來的載體。運輸效率提高之後,各方面的發展隨之而來,立竿見影。蒸氣機的發明是歐洲工業革命的最早成就之一,輪船、火車、汽車接着出現。之後,再有飛機。世界的面貌在這變化過中一步一步改變。

汽車、火車、飛機自此形成三大交通系統,各佔優勢。自從高速公路出現之後,汽車的優勢擴大。飛機則在遠距離交通上獨佔鰲頭。火車曾經顯赫一下,但因為投資成本大,更新換代不易,一度落後。三者之間的校量,到了廿一世紀,再出現新形勢。

高速火車的出現,加上環境保護意識加強,很多國家開始增加對高鐵投資,寄望把它發展成為新世紀的新運輸系統。它的特點是,速度比傳統火車高兩三倍而較舒適,運輸量大,潔淨環保,行車安靜。它的速度雖然及不上飛機,但已在中距離交通上展現優於飛機的競爭力。這是由於它行車班次頻密、準時、較舒適,加上沒有登機的保安檢查和免卻來往機場的轉折,乘客又可以在車上使用各種電子器材。

目前,已有二十幾個國家建有高鐵線,主要在歐洲。另外有十幾個國家有高鐵工程在動工,還有十四個在繪製高鐵藍圖。發展最早的是日本的子彈火車。歐洲國家、人口密集,一個高鐵系統可以覆蓋多個國家,線路不少。中國卻是後來居上,線路里程、運行列車數量,都已大大領先。在各個經濟領域都堪稱強大的美國,在這方面卻是非常落後。

美國目前只有一條高鐵線,是為連接華盛頓、紐約、波士頓的 Acela 火車,二零零零年開始運行。按美國的定義,高速火車是時速超過125英里(201公里)的火車。運行之前,在華盛頓與紐約之間的飛機、火車客運市場中,火車只佔三分之一,如今,已晉佔了四分之三。

奧巴馬已看到高鐵是未來的運輸系統,他在今年年初的《國情諮文》中說:「問問任何一個企業行政總裁想到哪裡落戶、想到哪裡招聘員工,想到一個公路、橋梁不斷損壞的國家,還是想到一個有高鐵和互聯網的國家……。」他說的前一個國家其實是美國。他希望推動美國的高鐵發展,但談何容易。

美國其實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即日本子彈火車問世前後,就提出興建高鐵,並在一九六九年開通了華盛頓與紐約之間的Metroliner,平均時速145公里。之後,又在一九九二年提出在包括佛羅里達洲等五個地方建設高鐵走廊,但都「得個講字」,全部落空。如今,Acela 計劃更新系統,也遇到重重阻力。

加州是此外第一個動工興建高鐵的地方,工程今年開始了,一樣困難重重,能否分階段如期拿到資金進行工程,有很大疑問。原因是要面對強大反對勢力在各領域進行的遊說。

在目前經濟呆滯的美國,高鐵動工的好處是明顯的,其中包括創造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可是,反對勢力有強大的財力支持。走在前方的是「說理」基金會(The Reason Foundation),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 卡圖學院(The Cato Institute)等,背後則是各大石油公司、多家航空公司和高速公路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支持來自科克(Koch)兄弟財團,這是美國以石油起家的大財團,科克工業(Koch Industries)是美國第二大私營企業。

洛杉磯至三藩市的高鐵,計劃二零二九年通車。北京至上海的高鐵,三年就建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