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元朗、南生圍獵影

胡不歸?
南生圍,記不得什麼時候到過,但對那裡有種熟悉的感覺。感覺可能來自舊日之遊,可能來自別人的畫筆、照相機的畫象,反正一到了,便像重遊一樣。

沒有作好一遊的準備,只是到了元朗,從西邊進入市內,即興困逛,便想到不妨到南生圍一走。記得方向,便信步遊韁地走過元朗市區,摸索着走去。

記得元朗運動場旁邊有家葡式餐廳,就在元朗劇園對面。原來叫葡點,走進去像到了澳門。假日的中午,生意很好。不必要求很道地的葡國食品特色,反正澳門的葡國菜也本地化了,例如燒乳豬套餐就中葡混血了,不管怎樣,乳豬非常脆口,比高級酒樓飲宴吃到的好。

南生圍在舊墟的另一邊,順道穿過舊墟走去。不久前提過,香港小巷風情只有在新界的舊墟可以找到,元朗舊墟的巷就很典型,不過這可能只能就「硬件」而言,「軟件」──就是人情味──是否還保留,就只有小巷居民才知道了。從家家戶戶都重門深鎖卻可以想見,鄰里之間已少了信任。

沒有先看地圖,凭感覺順路而去,走走看看,沿山貝路走到盡頭,果然見到一個指向南生圍碼頭的路牌。小路不斷有人進出,應當都是去南生圍的。不久便見到一條人龍,是輪候坐「街渡」的。那小河是貫通山貝河與錦田河的河道,只約二十米闊,對岸才是南生圍。人龍該有百人以上,那兩條「橫水渡」撐來撐去接送,起碼要個把小時才能完成,太陽到時恐怕要落山了。於是只在碼頭旁邊拍拍照,領略一下香港不多的水鄉風光。

這裡只有假日才多遊人。船老大說,別看今天生意好,到明天,你說不定一人花五元錢就能包下整條船。南生圍面積很大,裡面有大片魚塘濕地。改天再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