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中國高鐵進入豐收期

突然間,中國高鐵進入了豐收期:這個月之內,會有六七條高鐵線開通。

中國高鐵自從兩年前發生了溫州的追尾相撞事故,接着又有劉志軍貪污醜聞以來,發展速度似乎放慢了不少。影響看來少不免,但不少工程繼續進行,做得更嚴謹。經過一段時間的默默耕耘,成果到最近逐漸展現了,這不限於國內,還在海外。這意味着,中國高鐵除了馳騁神州,還在加速向國門之外駛去;不但在構築中國的高鐵網,還在構築連接中國的國際高鐵網。

新開通的線路中,從香港的角度去看,最矚目的是深()()線,據說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式通車。早在兩三年前就聽廈門來的朋友說,這條線半年就可通車了,結果等到了現在。這是沿海高鐵線的重要一環,這一通,從廣州深圳就可以坐高鐵到寧波、杭州、上海了。深線的票價分190( 人民幣)160元兩種,相當於港穗直通車的價錢,三個多小時可達。

另一重要線路是()津秦(皇島)高鐵。它把連接大連、沈陽、長春、哈爾濱的東北高鐵網,與全國高鐵網串連起來,東北、華北、華東連成一片。

在香港還值得關注廣西的高鐵網,它本月內可能有不止一條線路通車。連接湖南與廣西的衡()()鐵路的永(湖南永州)(廣西柳州)段正在試運行,三小時的車程途經桂林。這表示快可以從深圳坐高鐵經衡陽到桂林了。廣西的沿海高鐵也會在年底前通車,把南寧、防城、欽州、北海連接起來。這裡是中國最接近東南亞諸國的海港區,會在中國與東盟的未來緊密經貿發展中接演重要角色。梁振英不久前率轉訪問南寧、欽州,與此有關。

廣西連接廣州的高鐵線也在加緊施工,途經的玉林市的一些路段年底就可通車。日前聽廣西的朋友說,南寧、玉林的樓市已在高鐵效應之下不斷上升。

在中國高鐵發展取得成就之下,總理李克強最近兩次外訪都扮演了高鐵推銷員的角色。到泰國和塞爾維亞等諸國去,都簽訂了有關協議。中國並已與美國、巴西、白俄羅斯、羅馬尼亞等多個國家有高鐵的合作。這使「泛亞()鐵路網」、「新歐亞大陸橋」、「新絲綢之路」等提法重新燃起憧憬。

中國高鐵的輸出分兩個層次,一是車輛裝備出口,二是高鐵系統出口。這使整個「中國製造」業都受益。長期以來,中國出口從數量上看十分巨大,但附加值不高,「中國製造」屬於低檔次品牌。高鐵作為資金、技術密集型的出口產品,可望改善「中國製造」的形象。

據專家分析,中國高鐵在海外受歡迎基於三點。一是叫價較低,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建高鐵的每公里只要0.33億美元,而其他國家要0.5億美元,這將影響票價;二是技術,中國高鐵「消化吸收」了發達國家的技術而再創新,兼收並蓄,適應性高;三是安全性,溫州事故後,要求更嚴格,提高了可靠性。

在中國高鐵網上可以見到一幅「中國高鐵城市地圖」,城市分已通(綠色)、在建(藍色)、未通(紅色)三種。綠色、藍色城市都在東南,紅色的在西北。赫然發現,連海南島的海口、三亞都有高鐵了。藍色城市要麼在西南、要麼在西北(蘭州),只有香港孤零零地在海邊。

香港已是中國沿海最後一個未能連接高鐵網的大城市,會不會也是這地圖上最後一個脫藍變綠的城市?
**
中國高鐵網:
http://cn.gaotie.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