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從搬屋看什麼叫「專業」人士

「專業」二字,可以有狹意和廣意的理解。你自稱是專業人士,得看你是什麼意義上的專業人士。

狹意,是指某些要通過專業考試才能取得入行資格的行業。這顯示這個行業的從業人員有非一般的才能,不是誰都可以入行的。社會上一些廣受尊敬的行業,如醫生、律師、會計師、建築師、藥劑師等,都是公認的專業人士。未通過專業訓練和實習拿到執照,不能做,一般都要求有高學歷。

廣意,是指要有精專才能的行業。這些從業員雖然未必受過高學歷的專門訓練,但在行業裡摸、爬、滾、打多年,自有一番非常人可為的好功夫。加上從業態度可敬,他們也稱得上專業人士。昨天與幾位搬屋公司的小伙子打交道後,他們就給我這樣的感受。

家裡要裝修、得騰出房子來。為這事,已忙了好些天,而越是臨近搬家,越是惆悵。當平時都收拾好的東西都翻了出來一攤開,來個家當show-off,整個房子就被堆了個滿坑滿谷,轉身無地。前天晚上收拾到深夜,還有很多東西不知怎麼拾掇起來,因為已經找不到地方可以打包了。想到笨重的大家具不知怎麼先搬出去好在臨時住所安放,一個個放進一百幾十本書的紙皮箱不知怎麼壘疊起來搬走……越想越懷疑裝修這決定是不是錯了?得過且過是不是更有生活智慧?

更何況,那家搬屋公司只安排大約兩小時做我們的生意,負責把屋裡滿目所有東西全部搬到同一大廈另一座一個單位去,中間要換升降機,又下又上。

九時多,一個領班小伙子來到,二十來歲,挺斯文,看不出是幹這種氣力活的人。在我印象中,這些活是「苦力」幹的,而「苦力」是什麼模樣,就不必細表了。這領班的在屋裡轉了一圈,輕鬆的說:「兩個鐘頭給你搞掂」。此前,他們公司已有接單的人來看過,說好了價錢。這回,一共來了五個人,都是差不多的年輕人,都該是「八十後」吧,但都不特別健碩,不像特別孔武有力。

他們首先挪好東西,清理出一條通道,大件家具先搬走。我到臨時住所那邊等着,兩個年輕人負責那邊的工作,把東西從升降機搬出,搬到屋裡,按你要求的位置擺放。他們不但有氣力,而且有禮貌。有時候因為拿不定主意,東西要來回搬動,他們還安慰你,不要緊,你要怎麼放就怎麼放。你要自己動手,他還不讓你動,要你告訴他要怎麼搬,讓他來。

花的力氣肯定不少,因為不少家具是實木的,特別沉重。有些裝書的箱子,還真要兩個人才能壘起。一位年輕人不小心用刀劃破小臂,他笑咪咪的同伴遞上的藥用膠布,又不省力氣地幹。

不剛是賣力而已,他們對家具的打包麻利,搬動小心,絕對沒有「暴力裝卸」那回事。隨手拆卸的包裝物料,會隨手清理。留下的,可能就只有大滴大滴落下的汗水。

果然,兩個小時就完成了工作。接着,又做下一個「柯打」,一天做幾單。可能也是因為地產市道好之故,搬屋的生意很好,我們因此無法安排在周末進行。就算是平日,「時辰」也不由你選擇。

幾個小伙子的表現,給我「專業人士」的印象,不但是才能專業,而且態度專業。香港很多行業的人愛自稱是專業人士,但其實沒有專業資格考核,也不是見得有特別過人的才能和態度。比起這些搞搬運的──可以專業點地稱作「物流」──差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