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一狠心,《辭海》也不要了

在清理家中書籍過程中,一再遇上難題,就是拿着書掂量:該不該棄掉?

這次棄書是夠狠心的,大概棄掉了五分之一到四分一。不少隨着自己搬過幾次家的書籍棄掉了,好些精裝彩印的書棄掉了;好些是一個系列地棄掉的,因為考慮到大概不會再投入那個領域裡去。

有些書是打了包之後,再一轉念才狠下心來棄掉的。三卷本加上一擴充本的《辭海》就是這樣送了出去。記得,這套書是剛出版時從廣州買回來的,每卷都厚得很,要分兩次還是三次揹回香港來。多年來,這套工具書幫了很大忙,很多文章是靠裡面的資料寫成的。只是,近年來把它冷落了,大概總有兩三年沒有翻過了吧?這是因為現在上網搜尋資料太方便了。

這樣百科全書式的工具書的每一次改版都隆重其事,要集中很多專家完成。每次改版出版,都是大事,廣受關注。《辭海》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次改版就很轟動,我就是那時為「先睹為快」買回來的。

可是在當前知識更新速度加快的年代,這些工具書的內容很難跟得上時代更新的步伐。《辭海》每十年改版一次,最新一次是二零零九年,可是你能夠跟着買一套新、棄掉舊的嗎?我以前很喜歡買工具書,到近年已變得十分謹慎了。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自然是現在上網可以很容易找到要找的資料,資料還可保證「新鮮」。不知道為什麼《辭海》至今沒有電子版、在線版?

好些中國辭書、字典已經可以在網上免費使用。很多人愛用的《新華字典》就有《在線新華字典》(http://xh.5156edu.com/),它不僅是字典,實在已擴充為詞典了。更大型的《中國大百科全書》則出了電子版,一套四張光碟就包羅了整套全書,而且賣得很便宜,多年前買來時好像只要一百元左右。至於純網上版的百科網站,如百度百科、維基百科等,已廣為人知,廣為人用了。不過閱讀、採用這些網上資料時,總有點不踏實,不如根據《辭海》、《中國大百科全書》等傳統權威工具書的有信心。

另一套十卷本的《簡明大不列顛百科全書》,則總無法下得了扔掉的決心。一是因為過去使用過得多,有感情;二是當初得來不易。說不易,其實又不算太難。這套書內容之豐富不用說,十卷書中,單是檢索用的就佔了一本。我有段時間要每星期選個題目寫一篇五千字左右的專題文章,這等於做個專題研究,很多資料就是靠這套全書得來的。之前,有機緣為北京一本雜誌寫稿。那時,北京的雜誌社並不富裕,我寫稿沒有稿費,但說好,我需要什麼書,他們從北京送來,通常是有人來港時托運來的。於是,我靠爬格子換來了這套百科全書。我那些稿件雖然也得花些心思,但是與這套以多少專家心血結晶凝成的大書相比,實在是不等價交換。

就這樣,這套書留下了,儘管要佔書櫥不少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