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南韓難有作為,美國希望有戲

廣東話有句話叫「好佬怕爛佬」,你有身家有地位,遇到一個一無所有而耍賴皮的窮光蛋,你說誰怕誰?這就是現在北朝鮮和南韓在一輪炮戰後對峙的情況。

南韓總統李明博一上台就擺明要改變前朝的溫和路線,要對北朝鮮採用強硬態度,可是幾個回合下來,卻發覺不能強硬到哪裡去。上一回,一艘炮艇被炸沉了,不能作出多大反應;這一回,被炮轟一輪,也無法放開手腳大幹一番。

關鍵就是,你是瓷器,他是缸瓦,你願意跟他拼嗎?一打起來,北朝鮮沒有什麼可損失的(最大的損失可能是核設施),而已進入發達國家行列的南韓,損失可就大了。

南韓最富裕的地區,是以首都首爾為中心的都市圈,住了二千三百萬人口,全國人口近一半住在這裡,八成產業落戶這裡,可說是韓國的首富、首善之區。可是這裡有個先天重大缺陷,就是距離三八線只有40公里之遙,大約等於港島到深圳的距離。於是,三八線有任何異動,例如大炮轟鳴了,首爾就動搖。遠程點的火炮甚至可以打到首爾去。多年前,曾有消息說韓國有意遷都,把首都遷移到距離三八線遠一點的地方去。這事自然不易為,所以至今沒有下文。

就這樣,南韓儘管有美國撐腰,仍然不敢橫下一條心來,與朝鮮大幹一場。不管你嘴上多硬,一到實際,就不敢輕舉妄動了。

可是,韓國近半年卻老是輕舉妄動,一再在美國的策劃下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區一再靠近朝鮮。這次出事,報道都集中在朝鮮向南韓的延坪島發射了多枚炮彈,至於此前發生了什麼事,就看不到多少消息,只知道朝鮮說是南韓在演習中先有槍炮落到朝鮮界內,朝鮮才報復的。報復的規模看來大得多,不成比例。

這極可能是擦槍走火事件。「爛佬」蠻幹一番當然不值得支持,可是「好佬」明知故犯、「撩事鬥非」(惹事生非)以致吃了悶棍,又何償值得支持?

對於擦槍走火的後果,不應當不在計算之內。如果說南韓沒有先見之明,美國卻應當早就料到了。美國調來龐大艦隊,從北到南繞着中國的海岸線演了又演,煽風點火,目的很可能就是有個擦槍走火的一天,造成緊張局勢,好把中國周邊的小國驅趕到美帝國的軍事保護傘之下,讓美國重振威風。

美國始終仍是世國第一大國,而在各領域實力中,美國最堪足稱霸的,是軍事力量。美國很多戰略家大概還認為,只要亞洲的戰爭火光閃起,美國就有戲了,美國就可以重建昔日在亞洲的地位。

兇險確實存在。在北半球三大洲之中,北美洲很穩定,歐洲雖然經濟不穩,局勢還是安全的,唯獨是亞洲最多不穩定因素。中國千方百計,從內到外都「以穩定壓倒一切」,祈求有個繼續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幾十年。這樣的戰略計算都擺在桌面上了,「對家」一清二楚,難道不想到給你「拆爛污」?不讓你安安穩穩再發展幾十年,以防把我的地位搶了去?

這一局,可是雙方戰略比拼的展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