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日本子彈火車與中國之縮小

飛返香港那一天,在東京成田機場等候上機時,在書報店抄起一本美國《新聞周刊》瀏覽,從目錄中發現一篇文章:The Shrinking of China (中國在縮小)。什麼意思?翻開一掃,才恍然而悟,這是說中國在大力發展高速火車網絡之下,中國各地之間的時間距離正在收縮,中國不如人們過去想象的廣袤無邊了。

剛在東京與仙台之間坐過日本舉世著名的子彈火車,再讀這篇「中國在縮小」的文章,自然有一番感受。

回來翻查關於東北新幹線的資料才知道,東京至仙台的「實際距離」是325公里,「累計距離」是352公里,最快行車時間是一小時四十一分。我不清楚這兩個距離的定義,若以較長的352公里計算,行車時速是210公里。資料又說,子彈火車的運行最高時速接近三百公里,試驗速度更高達四百公里,是磁懸浮列車之外世界最快的火車速度。

子彈火車無疑速度高,加上車箱環境好,坐得很舒服。可是,晃動頗大。我很難說晃動達到什麼程度,只能說相對於中國的京津高速列車,晃動得太多了。

我五月才到北京坐過京津線高速火車,120公里距離,29分鐘完成,最高穩定運行時速達350公里,全程計算,時速為248公里。行車速度高過東京與仙台之間的子彈火車,而且平穩得多。

京津高速是新建成的示範鐵路,技術比日本已開發多年的子彈火車先進一些是應該的。子彈火車如今仍在不斷提升技術,不斷有新型號火車面世,而且在發展新線路,我們在本州北部旅行途中,特別是在八戶,就不斷見到為新幹線明年年底擴展到青森去的廣告牌。

在中國,高速火車的發展前景更加令人憧憬,這也就是《新聞周刊》文章所描繪的。裡面提到,不久,從上海到北京,四小時可達,而現在提速後的十小時,相對更早之前的二十多個小時,已快多了。廣州到北京,可望十小時走完。過去,廣京鐵路的行車時間是以日不是以時計算。這不過是「四縱四橫」高鐵網的一部分。

對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新聞周刊》的文章認為堪足以與美國兩個大大促進美國經濟發展的交通網絡大計媲美,第一個是十九世紀美國建成了橫跨北美洲的鐵路線;第二個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建成了覆蓋全美國的高速公路網。中國的高速公路網已差不多覆蓋全國,是推動中國開革開放以來震驚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基建成就。而高速鐵路網絡的與建卻是美國沒有的。美國《時代周刊》在配合奧巴馬訪華的特刊中有一篇《我們可向中國學習的五個方面》的文章,其中一個方面,是中國之充滿活力,雄心勃勃,裡面提到的一個事例,就是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絡計劃。

時間距離縮小了,帶來的必然是巨大的資源能量釋放。英國約克大學的鐵路史教授Colin Divall 說,這不但能改變人們的距離感,還會改變他們對個人能力的極限感,從而改變地域的「智力地圖」。

日本的子彈火車是一九六四年起面世的,日本從此經濟起飛,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可以想像,中國的高速鐵路網絡,也將成為推動中國崛起的重大力量。

(日本東北行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