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八戶朝市,豪吃魚生作早餐

八戶奧陸湊朝市一個魚菜小賣市場

此行中印象很深刻的一個地方,是八戶市──青森縣一個瀕臨太平洋的漁港。

八戶是青森縣青森市之外的第二大城市,可是,即使在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上也找不到它的資料。不過從網上發現,懂得摸到八戶去的香港人並不少。去的目的相信是一樣的,就是吃魚生。

八戶是漁港,朝市很有名。所謂朝市,就是漁市場的「天光墟」。大抵所有漁港的運作都是這樣的:出海夜撈的漁船都趕在黎明前回港,把最新鮮的漁穫送上岸邊市場,再在那裡批發到市內、國內的次一級市場,或者直接送到食肆去。八戶有多個這樣的朝市,功能不一樣。那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六點半就退房,拉上行李,去找一個叫奧陸湊的朝市。它主要為當地居民服務,可能更有地方風味。
一位老大娘畫出地圖為我們導航

八戶市不大,朝市應當就在不遠處,可是這一回,一直發揮良好導航作用的衛星導航系統,怎麼也指不出方向來。這時街道上不見幾個行人,連加油站、便利店都未開門,最後還是遇上一位從小巷裡走出的老大娘,用紙寫上漢字,才問明白該怎麼走。靠着老大娘的手繪地圖,幾分鐘就找到了。
漁市場內的食檔

奧陸湊朝市其實是一條小街,沿街都是賣海鮮的店鋪和讓小攤檔一起經營的市場,有賣濕貨的,有賣乾貨的,主要是海產。日本人愛吃魚生,這裡的大小店鋪攤檔都把漁穫加工作魚生出售。大的店鋪把魚去掉內臟後立即加冰裝箱外運,小的攤檔把各種海產進一步切片為刺身,包裝好出售,還有魚子等。

漁市場一角有飲食部,有桌椅、食具,並供應熱騰騰的米飯、海鮮麵豉湯,買了魚生,立即就可以大快朵頤。這些設施主要是給當地民眾享用的。我們逛了一會,便買來一大堆各式魚生、魚子,再買來米飯、麵豉湯,就集體開早餐了。
朝市早餐一部分

這可能是「最豪」的一頓早餐了。那些魚生刺身,如果在香港吃,每碟都得好幾百元。那一大盤魚子還連在一起,吃時要艱難的分割開,最後怎麼也吃不完。這麼放懷的吃,只花了4500日圓,折算起來,每人大概六十餘港元。在香港必定花好幾倍的價錢,而且魚生的質量遠遠不如。還要一記的是,那海鮮麵豉湯「超正」,每碗都有好幾枚帶殼的蜆。

八戶雖說是個漁港,但市內沒有多少漁港風貌,市容與仙台有點相以,只是街道狹小一些,樓戶低矮一些。抵達八戶時,已入黑,找到酒店便匆匆外出找吃的。酒店就在鬧市,走不多遠就是一條日式「大牌檔」密集的橫丁食街,每個小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把一切生財工具井井有條的安置在幾十平方尺的地方裡,可容六至八個食客。我們糊亂找了一檔,小嚐了精巧烹餁的蠔、元具、海鞘等,花了六千餘日圓。
一吃難忘的秋刀魚刺身

到食肆林立的幾條小街逛了一會,又走進一家很有日本傳統風味的「旬菜料理」(即時鮮)食肆,吃了有元貝、海膽、巨腳蟹、蝦等的燒烤套餐,又叫了秋刀魚刺身、拉麵、茶燒飯等,結帳還不到一萬日圓,算來每人只約一百港元。食品都極鮮美,秋刀魚是日本最普通的魚,香港也可以吃到,味道不怎麼樣。想不到的是,這裡吃到的秋刀魚刺身既鮮甜而口感清爽,感覺完全是兩回事。秋刀魚滿載着日本人的鄉土情懷,原來不是偶然的。

末了,穿着和服、一身江湖風塵味的中年老闆娘,還讓師傅送上一客魚生刺身。這就讓這一頓更完美了。

**
補記:過去幾天,家裡的電腦出了點問題,沒法放上照片,今天才補上了。

(日本東北行之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