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秋溪洗心明

從山寺遙望下面山谷 

這次去看紅葉,主要看了四個各有特色的景點,此外是途中偶爾看到的小景點,發現了,便停車留連一番。這麼一來,賞紅、品紅是夠多的。
行車途中下車拍攝的美景

賞紅葉,其實不過是個籠統的說法,你是不會只看轉作丹紅的葉子的,也賞黃葉,和種種偏紅、偏黃的葉色。就是楓樹本身也有不同顏色。在日本北部看到的楓樹,簡單來分有大葉楓和小葉楓。大葉楓就是加拿大徽號的那種楓樹,葉子巴掌大。小葉楓樹屬槭樹,葉型似雞爪,所以也叫雞爪楓、青楓,沿途所見的主要是這種楓樹。它葉小,樹也不高,喜陰,常常躲在大樹之下,很少火紅一樹獨秀林中。入秋後,這種楓樹也有只轉黃色的,或者葉葉金黃中,有幾片帶着紅色斑點,分外耀眼。

我家陽台中也有這樣一棵青楓,但總種不好,葉子常有枯邊,只在樹葉都落盡了,重新長出來時才呈現丹紅色。我留意香港公園種的一棵,情況也好不了多少。後來尋找資料才知道,雞爪楓不喜陽,尤其是不喜西射,不可多水。總種不好大概與此有關吧。

黃葉的範圍就很廣了,北方的落葉木大部分都在秋天轉黃,然後落下。黃也不只是一種黃,而是深淺各異,又各帶一些紅或綠,或成褐色。最奪目的可能是銀杏樹扇子形葉子的黃了,是淺淺的檸檬黃,銀杏樹堅挺高拔,葉子較薄,黃葉若有斜陽映照,黃得通透,在樹叢中明亮出眾,奪目處不比丹楓稍遜。

黃葉的葉子似乎都大些,也多些,是滿徑落葉的主要成分。大風一過,林梢嘩啦啦作響,仰首望去,好個「無邊落木蕭蕭下」景象。這就是秋聲,而踩在徯徑上,也每一步都踏出秋聲來。落葉除了落在徯徑上,也落在溪流中,似大軍隨着湍急的流水飛馳而下,到了平緩的小灣,會積聚成色彩斑爛的葉子湖。

銀山溫泉的黃葉之一

銀山溫泉的黃葉之二

紅葉與黃葉,哪個漂亮些?艷,當然數紅葉,當來到樹如華蓋的丹楓下面,沒有人不會瞠目讚歎,要在下面留個影。而要說雅,則是黃葉高一籌,它沒有那麼張揚,安安份份的,不求名達。

難怪,作家鍾敬文在《黃葉小談》一文中寫道:「『黃葉』與『紅葉』,雖然是兩種很相似的東西,但在我們的觀感上,頗各饒著不同的情調。如容我做點譬喻,那嗎黃葉像清高的隱士,紅葉她卻是艷妝的美人了。」

在秋山上,「艷妝的美人」總是較少,「清高的隱士」總是較多,還有一些未轉色和保持綠色的針葉樹。這樣構成的彩色繽紛、花團錦簇大山是最壯觀的。盡是紅色的畫面很少,盡是金黃色一片的景象則多見。銀山溫泉的洗心峽,奧入瀨川的沿溪小道,都不乏這樣的金黃澄明天地。

銀山溫泉的黃葉之三

為了黃葉,寫下絕句兩首:

之一

黃葉舞相迎,
飄飄似落英。
徯徑敷金盡,
一步一秋聲。

之二

黃葉無人掃,
山泉獨自鳴。
步隨幽徑轉,
秋水洗心明。

(日本東北行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