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美國亦陷入「失落十年」困境

胡錦濤不久前訪美,面對兩種不同態度,一是多名議員咄咄逼人,有意讓胡錦濤難堪;二是政府中人包括總統奧巴馬卻低聲下氣,兩者大不相同。此無他,議員只求討好自己的選民、擺姿態,說話不必負責任;政府官員要做實事,知道攤子有多大多爛,就不敢口出大言了。

奧巴馬即將發表新一年的《國情咨文》,估計就人們最關心的美國經濟狀況,不能有多美好的描繪。去年年初,美國經濟曾出現看來不錯的勢頭,可是這只如曇花一現,勢頭馬上就裁了下去。如今,美國也有一些不錯的數據,通用汽車等大企業還有意增聘人手。可是有了上一回的教訓,美國的經濟學家和商界人士,都不敢太樂觀了。何況,歐洲的債務危機還未知伊於胡底?

關鍵是,美國這次由金融危機造成的經濟衰退大異於從前。美國最近出版了一本新書叫《這回不一樣》(This Time is Different),作者之一、哈佛大學教授Kenneth S. Rogoff 說,其中一點特別的地方,是在正常的衰退中,經濟一旦重新增長,只要六個月就可以回到原來的水平;而這一回,美國至今還在向原來水平爬行,可能還要花幾年時間才能爬回那水平去。

如果以失業率計算,要從目前接近百分之十回落到衰退之前水平,肯定非得幾年不可。美國經濟學家都認為,經濟起碼要有2%以上的增長,才可以維持失業率穩定不升;經濟此後每增2.5%,失業率才會下降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Paul Krugman 的解釋是,這是生產率在不斷提高之故(意味着可以減少人手)。Paul Krugman 因而不斷大力主張要大力刺激經濟,不惜製造巨額赤字,否則有重蹈日本「失落十年」(lost decade)式困境之虞。

日前翻尋資料,偶然看到一篇去年九月的文章,是當了政治評論員的前紐約州州長 Elliot Spitzer 在網上 Slate 雜誌發表的。他說,不必擔心美國會陷入日本式「失落十年」危機,因為二零零零至二零一零年的美國已陷進這樣的危機了,對中產階級尤其是這樣。他列舉了一系列與二零零零年對比的數據,顯示了美國經濟停滯不前的大圖景:

中產家庭入息:
二零零零年:$63,430
二零零八年: $61,521

勞動人口比例:
二零零零年: 67.1%
二零一零年: 65.3%

失業率:
二零零零年: 4.0%
二零一零年: 9.6%

貧窮人口比例:

二零零零年: 12.4%
二零零八年: 13.2%

對全球貿易赤字:
二零零零年(頭六個月): 1800億美元
二零一零年(頭六個月): 2470億美元

對華貿易赤字:
二零零零年(頭六個月): 440億美元
二零一零年(頭六個月): 1190億美元

最富有1%人口控制的財富比例:
二零零零年: 39.7%
二零零七年: 42.7%

Elliot Spitzer 是因為性醜聞下台的,但從他的文章看來,他不失為有頭腦的人。他認為,奧巴馬主張發展綠色經濟和教育可能是最能重振美國國際競爭力之途。他指出,經濟全球化使數以億計的人受惠,可惜美國人不在此列。他更指出,美國當前盛行的「忿恨政治」儘管短期內會收效,最終卻只會把美國進一步推向落後。

最後這句話,不妨把「美國」二字換作「香港」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