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世界經濟重心移向的一個圓圈

世經濟重心東移向中印之間
關於世界經濟重心之東移,還有這個圖表。這是倫敦經濟學院經濟學教授柯成興 (Danny Quah) 製作的,這位馬來西亞裔教授之前任教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目前專注於世界宏觀經濟研究和教學,並擔任很多國際組識的顧問。他目前專注的一個課題,是全球經濟活動東移的影響。他有不少面向公眾的演講,例如在 TED 的演講,和撰寫專欄,務求使宏觀的東西具體化,讓一般公眾一目了然。「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圖表」就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圖表顯示,世界經濟重心自一九八零年起,從大西洋中間一路向東移動,估計至二零五零年,移至中國、印度與東南亞之間。他指出,過去三十年間,東方地區──不僅是中國──的崛起,把經濟重心東移了五千公里。這趨勢會持續,直至移動到十個時區之外。這是二十多年前冷戰結束、西方宣布「歷史終結」的歡呼之時沒有人可以想像的。

可是,誰也沒有預知未來的水晶球,誰都不敢斷然說歷史不會出現新的逆轉,「金磚四國(或五國)」近來的經濟表現就就遠不如早幾年令人興奮了,關於中國如日中天的經濟也會硬着陸的預測今年以來又蜂起。

柯成興最近撰文談到這些預測,很值得一讀。文章談到傳媒炒得火爆的一個問題,就是中國經濟今年會增長多少?若不能保七( 7%)會有什麼惡果?他用簡單的數學作了分析,指出不能只看增長了多少個百分點,還是比較產出增加了多少。

香港就在這個圓的中心
以二零零五年與二零一五年比較為例:在二零零五年,中國經濟增長達12%,以當年GDP 只有2.3萬億美元來計算,增加產出2740億美元。而到二零一五年,中國的GDP已擴大到11.3萬億美元,雖然增長率下降到7%,但產出增加了7900億美元,是十年前三倍。

你若與中國大陸做生意,對中國市場會比十年前樂觀了還是悲觀了?

還有人民幣的升跌問題。自二零一五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確實下跌了6%,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卻是基本穩定,全年從未低過二零一五年水平。據國際結算銀行,人民幣二零一零年以來對主要貨易伙伴的貨幣已升值三成 。加上通貨膨脹因素,人民過去十年甚至已升值五成以上。

柯成興教授結論是:中國貨幣絕對沒有深陷危機。中國的確動用了五千億美元外匯儲備來支持人民幣堅挺,招來種種抨擊和憂慮。可是若不這樣做的話,可以肯定,一樣會招來不滿。

柯成興教授的文章發表在大陸的「觀察者網」。很巧,一年前的今天(11/03/2015),他在GlobalPolicy (全球政策網)上發表過Some Simple Arithmetic on China’s Growth Slowdown (關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一些簡單計算),計算更詳盡,關心中國經濟前景的不妨瀏覽。

柯成興預測的世界經濟重心移動,朝向一個未來的重要經濟區域。他以一個四千公里半徑的圓圈覆蓋這個區域,其中的土地面積約二千五百平方公里,約佔地球土地面積的六分之一,然而這裡的人口佔全球一半以上。他認為,世界若真的是個民主體系,這是世界最重要的區域。可以預料,這裡將也可能是世界最重要的經濟區域,中國、印度、東南亞都在其中。香港在哪裡?幾乎就在它的圓心處!

香港擁有巨大的地緣政治優勢──只要你懂得珍惜它。

5 則留言:

  1. GDP的數字少了萬。

    回覆刪除
  2. 一位沒有留下姓名的朋友在這裡留言了,但不知是何原故,沒有顯示出來,只是傳到了我的信箱去。這有點可惜。我特把留言補貼出來如下:

    過去,香港人是盲目的自大。現在,香港人是自殘式的自戀。生活在網絡社交圈和媒體建立的虛擬世界之中,以本土來自絕於大陸,同時自絕於發展機會。
    博主的文章,理性者自會明白,但活在虛擬世界,抱著本土意識的香港人,是不會明白的。
    香港只是中美博弈的場地之一,進攻一方目前佔了便宜,而防守者由於話語權的缺失,目前只能忍讓。
    為香港人感到可惜的是,以目前的一些變化看,大陸似乎只可以保大棄小了,而香港對於大陸而言,是很小的。再過十年,本土派紅衛兵會將香港變成一個比深圳還不如的二流,甚至是三流的城市,這是全體香港人(當然包括那些所謂的大多數)的共業。東方之珠由明轉暗的過程,只會被用來作為一個反面教材,寫進歷史的教科書中,訓誡人們不可自作孽。

    回覆刪除
  3. 上面兩段,摘錄自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雲漢在台大的演講《中國大陸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2013.01.21.
    當時,香港還沒有發生違法霸街,法治根基動搖,議會拉布,社會對立內耗,紅衛兵衝擊大專院校,磚頭亂飛等等問題。香港在2025年預測排名30,需要修正。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為什麼,上面的留言比傳到我信箱裡去的少了關鍵的兩段摘錄,特補上如下:

    『就在上個月,美國《外交政策》雜志(Foreign Policy)和全球顧問公司麥肯錫下的一個自主機構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觀察了全世界75個具有世界城市條件、並且是未來經濟增長最具活力的城市,到2025年可能會出現的興起和追趕的過程。他們根據模型,列出了75個城市中到2025年全球排名最靠前的全球性都市,把這些城市叫做2025年最具活力的75個城市(75個most dynamic cities of 2025)。在75城市中,有29個會在中國大陸,不包括台北。根據推測,到那時,會進入全球最具活力、競爭力、創造力、成長動力的城市的,歐洲只有3個。美國擁有次多,僅次於中國,但也只有13個,遠遠落後於29個。如果把台北當作一個獨立經濟體,2010年它的GDP全球的排名是32。但是很可能,根據這項估計,到2025台北會在第50名。東京在2010年世界排名第一,但是根據麥肯錫的估計,到了2025,它只會排名第10。如果我們以都市作爲整個經濟資源的整合、創造力的發動機、整個創新的載體,那麽你可以發現未來的不到15年裏會出現那麽大的劇烈變化。』

    『在這29個城市裏,有些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像上海、北京。有些可能是大家不會想到的,但卻會變成全球名列前茅、最具競爭力的城市,比如瀋陽、重慶。在作爲世界級的城市前20名裏,事實上只有7個城市不在大陸,其餘13個都在中國大陸,而且你會看到一些你想像不到的城市。深圳已經可以想像了,雖然它25年前不過是一個小漁村,但現在已經是一千萬人的城市。武漢可能也不奇怪。佛山,大家知道佛山在哪裏嗎?廣東。佛山還算有點名氣,很多武打片常常會提到佛山,是“武術之鄉”。它其實是個衛星城,但現在已經是一個五六百萬人的都會區,而且還在快速成長。東莞?大家很難想像東莞,一個台商聚集之地,它也具備世界城市的條件。香港在這個排名裏已經看不見了,而是在前30名。』

    上面兩段,摘錄自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朱雲漢在台大的演講《中國大陸興起與全球秩序重組》2013.01.21.
    當時,香港還沒有發生違法霸街,法治根基動搖,議會拉布,社會對立內耗,紅衛兵衝擊大專院校,磚頭亂飛等等問題。香港在2025年預測排名30,需要修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