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油菜花:難登大雅之餘

橋頭的油菜花
日前翻出袁枚的《隨國詩話》,想尋找一段資料。可能是記憶有誤吧,由頭到尾把書翻了幾遍,都尋覓不到蹤影。不過,功夫沒有白廢。《隨園詩話》是袁枚的讀詩筆記,這位清代詩人在讀書和唱酬中把觸動詩心的佳篇麗句記錄下來,再加上個人感發,留下了這珍貴的詩話,很好讀。他的廣泛涉獵,讓人拓展眼界。譬如,他記下的詠油菜花句子,就令人讚歎。

香港最近有人在大埔沙螺洞種了一些油菜花,經傳媒一傳播,竟然掀起熱潮,遊人一窩蜂而至。油菜花一向在長江流域栽種,是經濟作物,想不到近年竟栽到華南沿海供人觀賞來了。深圳有好幾個地方種了油菜花以吸引遊客,東莞橋頭鎮近年還辦了油菜花節,夏天種荷的偌大湖面,到秋冬後種上油菜花,春節前後藉此舉辦連串活動活躍市場。我過年前去走了一下,可惜去早了,花潮未至大盛。

橋頭鎮夏冬兩個花節,可說各個性格,對比鮮明。荷也有巨大經濟價值,從荷花到蓮子、蓮藕都可賣錢,農民種荷不過為了生活。可是由於荷花在佛教中有特定含義,再經北宋理學家周敦頤的《愛蓮說》一番演繹,荷花便給賦予重大理念價值,有出塵的聖潔,有君子之風範,是大雅之花。

油菜花大不一樣。如果說荷花像高貴的大家閨秀,油菜花就是荊釵布裙的村女娥媚了。油菜花是怎樣的?你可能不知道它是個什麼形狀,而只有個一大片金黃的模糊印象。

橋頭的油菜花
我至今記得油菜花第一次給我的驚艷衝擊。第一次與油菜花的邂逅發生在雲南。那次到北京、西安後再到雲南,從昆明坐巴士至某個山區去。時在三四月之間,四季皆春的昆明好花不盡,圓通山櫻花花海之盛況,至今難忘。但山路上花卉叢叢帶來的視覺衝擊更強烈,特別是路隨山轉之下山野之間不斷呈現的一抹抹明黃色彩,像是由誰以大筆揮灑抹出。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油菜花。

後來回大陸旅行,常常見到油菜花,可惜都沒有見到真正鋪天蓋地的畫面。有幾個觀賞油菜花的地點很有名,其中包括雲南的羅平和江西的敄源。兩個地方都曾在一路顛簸中去過,但都沒有對上花季。

油菜花的經濟價值在榨油,榨出來的就是菜油,是為中國最重要的植物油,佔植物油產量的三分之一,種植面積近億畝。它的花很小,花形不出眾,似乎從來不惹騷人墨客注意。中國歷代詩人詠花的詩如汗牛充棟,但有詠油菜花的嗎?這可能讓你想到都發笑吧。

《隨園詩話》裡竟然有這樣的記錄:「商寶意先生詠《菜花》云:『小朵最宜村婦鬢,細香時簇牧童衣。』其同鄉劉鳴玉翻其意云:『半畝只邀名士賞,一生不上美人頭。』」油菜花真可謂不登大雅之堂,而詩人據此有所發揮而別出新意。

我正為一周一換的版頭搔頭,見到備用的油菜花照片,便借「一生不上美人頭」之句寫成:
一生不伴美人妝
亦欠因緣供華堂
但愛田疇山野上
鋪天蓋地耀穹蒼

油菜花要與富貴花牡丹、與君子花梅蘭荷相比,該自慚形穢麼?一點不必。油菜花從來不伴美人妝、不登大雅堂,正是它最可貴之處。它那種敢於漫山遍野縱情的野性,誰個可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