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一輯顛覆真實的照片

這些照片,你一瞥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因為其中的情事都太熟悉了,照片中人都各自陶醉於自己的天地中。可是仔細一看就覺得古怪,各人手中其實都沒有你以為存在的智能手機。

這來自美國攝影師 Eric Pickersgill 的一輯作品。他可說是科班出身,在大學讀攝影,畢業後從事攝影工作,又在大學教授攝影。他專注於探討攝影對個人和社會的意義,對人的心理和對社會可以產生怎樣的影響。這輯照片就是在這主導思想之下產生的,目前正在紐約的 Rick Wester 美術館展出,題目是 Removed (移除),移除了的就是每張照片中每個人手中的智能手機或 IT 產品。因為移除了這關鍵的東西,本來平平無奇、司空見慣的畫面就充滿了荒謬感。加上都是黑白照片,更讓人從疏離的角度去觀察各個似乎熟悉而又陌生的場景,並引發思考。

如果沒有這一移除,所有畫面都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發生:在家裡的客廳、飯廳,甚至睡床上,家裡的成員明明在一起,但彼此沒有交流,都有如各自活在與他人隔絕的空間之中;在餐館、街頭、車站亦一樣。一輛新婚花車的前面有一對新婚夫婦,各靠車頭一邊,竟然也埋首於手機,形同陌路。

對於攝影藝術,這輯照片有點顛覆性。攝影一向被視為紀實的藝術,但這輯照片似真非真而「超真」,並因而帶來衝擊。照片中的場景、人物、情節都是真實的,照片都是寫實的紀錄,只不過,攝影師在拍攝之前,要求被拍攝的對象拿掉手中的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之類資訊科技產品,而動作、姿勢、神情不變。

各人本來都活在自己的虛擬世界之中,移除了手中的高科技玩意,那虛擬感更加強烈,也更加荒謬。這樣的虛擬與荒謬其實不斷發生,街頭會有人旁若無人地地自言自語以至手舞足蹈,你卻看不到他們隱而不見的任何通訊器材。

Pickersgill 年前新婚才幾星期之後獨自到紐約辦事,在一家咖啡館裡孤寂獨坐,思念着妻子。不遠處,有一家人在圍桌進食,可是每個人都在擺弄着自己的手機,仿佛家人都不在身邊。他覺得很荒謬;「我渴望與最親愛的人在一起,而這些人與親人在一起卻只顧沉迷在手機當中。」可是過了一段時光,待婚姻生活安定下來,他發覺自己的家庭沒有什麼兩樣,「我們的很多親密時光就是這樣消磨掉的」。

這促使他拍攝了這一輯移除掉手機的照片。它發出的訊息明白不過:個人資訊產品正在把人們孤立起來。

這不是新發現,早已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和擔憂。儘管這樣,這趨勢像慣性巨大而失去煞掣系統的火車,不但沒有減速,還在加速前進。

互聯網對人類的影響,遠比人們想像的巨大和深遠。
**
Removed:
http://www.removed.soci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