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美國專家也提倡飲熱水了

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昨天關於飲熱水的文章,招來好些朋友從不同途徑傳來回應。大家對這問題的不同體驗反映出對喝水的重視。這是世界潮流,到處都見到瓶裝水和由之棄置的塑膠水瓶是最佳寫照。深入一點去看則會發現:西方例如美國,不少保健專家和網頁在提倡飲熱水 (hot water)、暖水 (warm water),或非常暖的水 (a very warm cup of water)。美國的 Medical Daily (醫學日報)網頁一篇文章說:「暖水是大自然最有效的家庭療方(Warm water, considered to be nature’s most powerful home remedy)。」

世界很複雜,而且在不斷變化,飲水已不能絕對化為東熱西冷。一位朋友說,她在英國的一位「鬼佬」親戚不飲酒、不飲茶,只飲熱水。一起去酒吧嗎?他會叫熱水!而從來沒有問題,原因可能是,「我們有叫其他 hot dishes (熱食)」。朋友發覺,英國不同地方的食水有不同味道,所以要用茶味來掩蓋各種怪味。(這與歐洲人愛塗香水,又不惜遠航到天涯海角尋找香料的原因相似。) 一位在美國成長後回港發展的朋友則說,在美國,冬天愛飲咖啡和奶茶。另一位到美國讀書和工作多年的朋友提供一項經驗:去星巴克,可以要熱水。倒是一位到處旅行的朋友發現,「不單西方人愛飲冰水,日韓人也是,真奇怪」。

東方出現的飲冰水潮流,相信與西方飲食文化的全球化影響有關。另一方面,至少在美國,出現了提倡飲暖水或熱水的潮流。潮流有多大不大清楚,但只要在谷歌鍵入 hot water, warm water, health 等關鍵字一搜尋,就可以找到大量相關網頁,都是醫療、保健、美容類的網頁。它們都提倡,為了健康和美容,要飲暖水,而以冰水為忌。這與東方的醫學概念有關。

生活益趨優裕之下,人們日益重視健康與美容了。各個網頁都羅列出飲暖水的好處,有的多至十幾點,各點之下可能又分一二三四,內容非常豐富而大同小異。Medical Daily 採訪美國《食物營養學學報》( Food and Nutrition Sciences) 專家 Stella Metsovas 的報道看來較完整,簡單而言是:有助消化和排毒,而用膳後喝冰水會使胃內的油脂凝固,並殘留在腸道內;有助紓緩便泌,早上空腹喝一杯「非常暖的水」對幫助腸道蠕動尤其有效;有助紓緩經痛、頭痛等痛症,暖水的熱力能有效紓緩腹部各種痙孿,熱力可加快血液傳輸,紓緩抽蓄的肌肉;有助減肥,早上空腹飲一杯暖水,可加快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以利排毒;有助制止早衰,基於以上各項,膚髮皆得益,自然靚麗了。

可能當地很多人不慣飲熱水,專家要提醒,水煮開後,要待水溫稍涼才能飲用,以防燙傷口腔。為免水有異味,可加入檸檬,也讓水更富營養。

據說一項研究發現,早上空腹飲一杯暖水,可以把整天的熱量吸收減少13%,達五百卡路里。

Medical Daily 的報道說,提倡飲熱水與東方智慧有關,這據說源自印度的「阿育吠陀 」醫學 (Ayurvedic medicine)。「阿育吠陀 」醫學可說是世界最古老的醫學體系,「阿育(Ayur)」是生命,「吠陀(vedic)」是知識,它也代表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嚴浩的「秘方」也提過:「聽說日本的藝能界流行『白湯』排毒法,就是白開水,這種療法源自於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他介紹過的「古方通血管」也來自阿育吠陀。

早上空腹飲一杯暖開水,是我多年的習慣。希望各位也養成這不費什麼成本的保健習慣。
**
Health Benefits Of Warm Water: 6 Ways Drinking Warm Water Can Heal Your Body
http://www.medicaldaily.com/health-benefits-warm-water-6-ways-drinking-warm-water-can-heal-your-body-282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