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白化屋頂」與「綠化屋頂」

希臘愛琴海小島風光

很多人都喜歡愛琴海中小島的景色,喜歡那裡雅緻的白房子,這些房子點綴在碧海藍天之間,加上窗台上都愛栽上不同顏色的鮮花,更添地中海風光的明媚。

我不知道那裡的居民特別喜愛白色的真正原因,但從物理上看,那是合理的選擇。

愛琴海的緯度並不低,與北京差不多,但地中海的環境使那兒氣候乾燥炎熱,房子髹上白色,可以幫助室內降溫,減少開冷氣,節省能源。太陽光的輻射熱照射在黑色物料上,大部分會被吸收;而照射在白色物料上,大部分會被反射。白色在那兒因此是環保的選擇,是低科技而非常有效的環保措施。

在美國,把屋頂改為白色最近也成為受關注的議題。這與奧巴馬上台有關,他的能源部長朱棣文是白屋頂的倡議者之一。這位拿過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部長很關注氣候變化,進行過專門研究。他不久前訪問中國時到清華大學演講,講的就是氣候變化問題。他在美國到處提倡把黑色的屋頂改為白色,到海外訪問也不忘宣傳,可能在北京也不忘這樣做。

朱棣文在這方面最敬佩加州能源委員會一名成員Art Resenfeld,因為這位科學家為提倡白屋頂已奮鬥了二十多年。據這位科學家計算,如果全世界未來二十年裡都把屋頂變成白色,節省的能源相當於減少240億噸二氧化碳的排放,正好是去年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美國田納西州去年做過實驗,四座房子,兩座用傳統的黑色屋頂,兩座白色,結果是白色屋頂房子夏季的耗電量節省35%。

不過有科學家指出,如果在氣候較寒冷的偏北地區,白色的屋頂可能得不償失,因為冬季會因此增加耗電量。

香港位處亞熱帶,陽光充足,冬季不太冷而夏季十分炎熱,很值得提倡白屋頂。不久前好像在報上也見到有人提出這樣的建議。環境局剛剛就改善空氣質素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公眾諮詢,提出了多達19項建議,裡面有綠化屋頂的建議,可就沒有「白化」屋頂的建議。

綠化屋頂當然好,不但可以為房屋降溫,而且可以吸收二氧化碳,製造氧氣。可是綠化屋頂涉及對屋頂的改造工程,不是隨便在天台鋪上泥土、種上植物就可以,要有特別的保護層去防水和防止植物的根破壞樓層,種什麼值物也講究。即使大量放置盆栽植物,也得考慮樓層承重和防水問題。

相對來說,把屋頂變為白色簡單得多。

我家住在大廈的頂層,夏季最受太陽曝曬之苦,早就想過要把天台髹成白色的了,奈何天台屬大業主,是大業主廣告收益的財源。

加州聖克拉門托(Sacramento)一家人改變屋頂顏色前後,有這樣的變化:之前,夏天回到家裡,室內溫度有時高達46℃(115℉);現在,室外37℃(100℉)時,室內只有26℃(80℉)。這真叫人羡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