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小確幸:等待捕捉的小精靈

維園的射干花
日前閱讀關於辜鴻銘的資料,想找來他著名的《中國人的精神》一讀。這書一九一五年在北京以英文出版,有德、意等譯本,也有不同的中文版。能找來印刷版一讀嗎?立即上網到公共圖書查找,辜鴻銘和有關辜鴻銘的書有好幾種,但每種書的收藏量不多,散布各個圖書館。供借閱的《中國人的精神》,存於离家較遠的圖書館;離家最近的中央圖書館,只存放在參考圖書室中,不可外借。要借閱,最近得到香港大會堂去。那就去吧,坐地鐵、巴士一去一回,只花一個多小時,便安坐家中捧書閱讀了,油然而生小確幸。

這彰顯了香港生活的便利。香港地方小,而各種基本設施完備,很多事情可以在短時間、短距離內得到服務。這是很多地方辦不到的,讓很多來訪者羡慕。從中可得小確幸。

「小確幸」是最近才確切認識的潮語。對於潮語,我常不急於學習、了解,因為知道其中很多來何洶湧,但去不纏綿,不多時就消失,你還來不及認識,它就無影無蹤了,不認識也無妨。

小確幸就不時讀到,這顯然不是中文詞,一搜尋才知道,果然是東洋來的,源自村上春樹一篇散文,文中為這自撰的用語說明,是指「小而確實的幸福感」。也就是指微不足道──特別是就旁人而言──但自己實實在在感受到的喜悅、滿足,它可能一閃而過,持續不過幾秒,長者可能一整天。

這要你有足夠的敏感去體會。村上說了自己這樣的幸福與滿足:把自己選購、洗滌乾淨的內褲卷折好,整齊放進抽屜後的幸福與滿足。村上認為,「要是少了這種小確幸,人生不過是乾巴巴的沙漠。」

換句話說,小確幸越多,生活越滋潤。這與專注力有關。

西方心理學中有個 Flow 的理論,指的是人進入專心致志狀態,渾然忘我時感受的真切而細微的幸福與滿足。不妨譯作「心流」。

專注力是一種重要的能力,每個人都有,但每個人不一樣,年幼與年長又不同。一些研究認為,一個人的才能與成就取決於專注力的長短、強弱。自幼顯示過人才華者,大都有過人的專注力,譬如可以不必監督,自發專注做某一種練習,例如彈琴。一般而言,一定時間內,每個人的專注力,可以注意到的信息是有限的。

這或許可能說是「化境」或「神馳」狀態,是人們練習禪定、靜坐的追求之一。據說在日本禪宗裡,「心流」一語廣泛使用。

「小確幸」則不必花什麼功夫去練習,但也不是當然存在的,不會無緣無故在你面前出現,就如呼吸和空氣,你不一定會感受到它在每一個當下的存在。它就像等待你去捕捉的「小精靈」,你要有所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