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洪湖去來:黃昏荷影的遺憾

最是夕陽無限好
計劃好昨天到深圳洪湖拍攝荷花去,但事情給躭誤了,一是半夜起來看世界杯四強大戰,英格蘭對克羅地亞打到加時,睡到自然醒才起來,就晚了;後來又有其他瑣事。吃過午飯才決定,還是北上,三時多才出門,拍黃昏荷影去。

以前去拍荷花都選早上,越早越好。為的是早上光線斜照,採光最好,而且荷花經過一夜酣睡,神清氣爽,妝容艷麗,偶有夜露凝香,就更顯荷花之清麗高潔。這樣拍攝習以為常之後,就忘記了荷花的一個重要特點:早開晚合。

去到洪湖,已四時多,夏日陽光仍當頭肆意潑灑。查看紀錄,往年大概一個月前就去拍荷花了。七月中旬才去,晚了點,洪湖公園的荷花展都收攤了,但大大小小相連的荷塘裡,花事仍盛,可就是,放眼望去,荷花差不多都似含苞待放,沒幾朵是笑臉迎人的。白荷更甚,都萎靡不振,花瓣斜搭,髻亂釵橫。

這才想起,荷花和睡蓮都早開夜合,甚至早開午合,到人們睡午覺的時候,花可能就合起來。這時雖然還是大白天,花卻是都抵受不住陽光的毒熱,提早「收工」了。

「下雨啦!」「別怕,我給你擋住。」
荷花是水生植物,夜裡經過一夜的養精蓄銳,吸收了充分的水分和養料,到早上綻放,呼吸新鮮空氣,也吸收陽光,進行光合作用,讓花瓣包裹着的、初長成的蓮蓬接觸陽光,結出蓮子。可是夏陽猛烈,嬌嫩的蓮蓬經受不得曝曬,荷花花瓣的內側迅速失去水分而收縮,花瓣向內蜷曲而合攏,花便合上,把仍然嫩黃的蓮蓬嚴密的保護起來。

中國古人利用荷花這一特性,別出心裁,竟然炮製出天然的蓮花茶,也叫蓮心茶。據說,清代乾隆年間的經學大師阮元到山東學政時,住在濟南大明湖南岸,經常泛舟大明湖上。夏天湖中荷花盛開時,他常借花製茶,將茶葉用紗囊包好,趁荷花夜合前,置於花心裡,讓它在荷花香懷中香薰一夜,到翌晨取出茶葉泡茶,便是茶香荷香渾濃的蓮花茶。近來,大陸有人據阮元的《小滄浪筆談》所載,依法炮製,再得享這般雅興清幽。

洪湖荷花儘管大都午合了,偌大荷塘,仍不乏可以入鏡的,特別是到公園西部,受湖畔樹影蔭護的一側,綻放的荷花就較多。

接近六點時,光線最好,柔和了,也傾側了。趕緊拍攝,有如與陽光賽跑,可是跑得過夕陽跑不過雨雲,六點剛過,雨下起來了,沒有作好防雨的準備,只得跑步撤退,找個地方避雨。

約兩小時,在公園裡差不多轉了一圈。回來整理照片,頗有點遺憾,就是最後的十幾分鐘拍得太少了。夕陽無限好,誰曰不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