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生日:你的記憶,母親的記憶

一位朋友有點奇怪,對自己在哪一天生日不着緊,譬如,身份證上的日子就不對。那日子該以新曆計算,是新曆的某年某月某日。可是朋友把舊曆日子當新曆日子登記就算,年份是對的,月日就不對。他的朋友覺得奇怪,用智能手機一按就把他的「正確」生辰日子找出來,可是朋友婉拒好意,無意按下 delete 鍵去更改記憶,身份證的日子就更加懶得去更改了。

他有自己的理由。一是,那舊曆日子「好意頭」,原來正好是什麼仙子誕,他與什麼仙子同日生,還為此刻了個閑章。二是,母親只記得那個舊曆日子。

我知道,朋友的母親已故去多年,要記憶與母親「同步」,還有意思嗎?

對於生日,很多人非常重視。或者應當說,社會很重視,身邊的人很重視,讓你也不得不重視。如今小朋友生日,會有生日會,隆而重之,可能在什麼會所、餐廳舉行,會邀請同學參加,有很多美食,很多禮物。即使家長不為子女舉辦,學校從幼兒園開始就把慶祝生日當作重要課題,讓小朋友不得洗腦般接受生日教育。

老一輩也有十分重視的,有所謂「做大夀」,到 60、70 這些齊頭歲數 (依習俗,女則做出一,如 61、71),就隆重慶賀一番,常由子女主催。我一位富豪朋友,60 歲時在一家五星級酒店筵開數十席,歌酒交歡,極盡奢華。我初不解,後來才領悟到,這是朋友名成利就了,要親耳聽到、親身感受到親朋好友本該到追悼會才說出的善頌善禱、歌功誦德之言詞。

這無疑有一定道理,對於追悼會上的真情流露,逝者長眠,感受得到嗎?能提前享受親友的頌揚不是很好嗎?

可是對生日的慶祝,其實與生日的日期沒有必然聯繫,如果你不執着於時辰八字、星座之類華洋迷信,選個日子慶祝就可以了。主要是因為,你對於出生沒有一點兒記憶,生日不過是人到懂事後才被「輸入」的記憶。

據科學家研究,人對四五歲前的事沒法有牢固記憶。特殊個案是有的,有的還說對「前世」往事歷歷如新,這無法解釋。可是總沒有聞說過,有從娘胎來到人世時的記憶。懵懂之時,渾然無知,長久記憶怎能存在?

可是對於生育你的母親,那該刻骨銘心,誕下的若是頭一胎,是唯一的一胎,那感受會更強烈吧?若要「慶生」,對母親是不是有更大意義?那是對苦樂交融、深刻記憶感受的紀念,更不要說此後的養育劬勞付出了。

對於我,這是遲來的感悟。我對生日不怎麼重視。回想之下,竟然沒有母親生前與母親一起慶祝我生日的記憶。母親則一定記得我的生日。小時候在廣州,母親一天偷偷塞我幾分錢,讓我上街去買一碗麵吃,說我生日了。我不記得那年幾歲,是六歲、七歲還是八歲?也不記得那碗齋麵的味道,但清楚記得那一個生日,那當然是舊曆日子的生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