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遊檳城,去買樓?

檳城鳥瞰
去檳城旅遊前,有朋友不約而同戲問:去買樓?

稍為了解才知道,的確有不少人有這樣的打算。香港的樓價貴得離譜,讓很多人喘不過氣來,也就有了到外面喘喘氣之想。大陸、台灣也有同樣情況。東南亞一些發展不錯而樓價相對便宜的地方於是受到垂青,檳城是其中之一。一些做這方面生意的乘機煽風,便有點熱鬧了。

美國有一個叫 International Living (國際生活) 的網站每年搞一個十大退休地點評選,推薦十個國家,讓有點閑錢而想讓退休生活過得更划算的人選擇。最新的二零一八年清單中,馬來西亞排第五位,是唯一人選的亞洲國家,擠走了去年的泰國。關於馬來西亞的介紹,不忘談到檳城的吃和住,還有海灘。

我不作移民之想,但發覺檳城的確有魅力,對於希望住得好一點的人來說,吸引力可能更大。

我們住在當地朋友閑置的房子裡,是一個較高級屋苑中的單位,可稱豪宅了,座落在一條林蔭大道上,有樹幹要幾人合抱的路樹。樓高約十層,伙數很少,單位面積都在千英尺以上,有偌大的露台,外面園圃環繞,有露天泳池、停車場。朋友把單位裝修後正想買出,索價不過約一百五十萬港元。我們聽到,眼睛都睜大了。馬幣正跌到一個近期的低點,當地物價更顯便宜。

從檳城一處住所外望
有一天乘車經過一個現代商住區,見到呈流線形的住宅大廈,同行朋友一時好奇,立即按動智能手機查找房價:單位面積約四千英尺的,約六百萬港有交易!附近還有上萬英尺的單位,價錢也是香港不少中產人士可以負擔的。

後來知道,馬來西亞為了推到經濟,有吸引投資的移民政策,門檻並不高。有做這生意的機構說,三成香港人有意移民大馬。這肯定是逛人的大話,但兩地樓價落差之大,一定會讓不少人心動。可能不是那方的樓價過低,而是香港實在太高了。

回來後,與一位年輕人談起,他對檳城沒有什麼認識,但對馬六甲的房地產有興趣。我沒有到過馬六甲,它的歷史名氣遠大於檳城,早些年與檳城一起列入了聯合國文化遺產名錄,是我一直想去一遊的地方。馬六甲位於吉隆坡與新加坡之間,地環位置比檳城優越,人口卻只有七十幾萬,比檳城少達一百萬。這情況可能改變,計劃連接吉隆坡與新加坡的高鐵會經過馬六甲,將為馬六甲帶來新機遇。那位年輕人對馬六甲有興趣應與此有關。

又聽一位剛從荷蘭自由行回來的年輕人大談起那邊有多好來了,人友善,環境好,住得舒服,打黑工也可以有不錯的積蓄等等,值得去移民云云。可是上面那位對馬六甲有興趣的年輕人大不以為然,視荷蘭為道德淪喪之地,當地教會竟要香港的援兵去宣教呢。

香港之外一定有很多讓人驚歎的地方,香港則有很多不如人之處。然而香港也有許多地方人所不及,這往往是長住在這蕞爾之地者體驗不到的。日前讀到一些移居台灣的香港人在網上的集體回憶,其中包括地道的香港口味。香港茶餐廳的口味也值得魂牽夢縈?只有移居外地的香港人可以對之置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