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從化民宿:經濟賬與人情賬

莫干山在江南很有名。從上海朝東南方往黃山走去,經過如網水鄉,過了杭州就進入丘陵地帶,見到的第一座山就是莫干山,在杭州東北。莫干山是最接近江南富饒地帶的山區,自古以來就是那方水土著名的避暑勝地。山取名於春秋時著名的鑄劍夫婦檔莫邪與干將,可知此地不同尋常。如今,每到周末,周邊人們愛擁向莫干山,找一處別有風韻的民宿清靜清靜。莫干山仿佛已與內地高檔民宿相提並論了。

據說,莫干山目前有民宿六百多家,去年共接待了遊客近一百九十萬人次。這些民宿已不止於滿足人們住和吃的需要,而要予人心靈慰寂,設備摩登現代之餘,要有返樸歸真、禪味雋永、簡約雅靜等等特色。連洋人也湊熱鬧了,出現所謂「洋家樂」。這些民宿一點不比市區的星級酒店便宜,但每到週末或旺季,會「一房難求」。

朋友日前住到粵北從化一家高檔民宿去,消費就堪與廣州的五星級酒店媲美,房間的周末價要一千三百多元。原來過去貧脊的從化正在模仿莫干山,大興民宿。今年五月,廣東省在當地舉行了一個號稱內地第一個「民宿產業發展論壇」,寄望通過發揮當地自然環境優勢達到扶貧目的。這其實是招商會。

從化是山區,過去以溫泉著名而交通不便,在地圖上看,庶幾在廣東中部,如今是廣州一個區。可是在經濟發展上,感覺是粵北了。如今經高速公路前往,個把小時便到。當地青山綠水,多開發滯後的小鎮,有不少保留農材舊日風貌的鄉村,被視為廣州的後花園。一到周末或假期黃金周,珠三角會有大量遊人擁到。今年「五一」期間,來了遊客約三十六萬人次;春節期間,更突破百萬人次。這是當地建立了多個所謂特色小鎮,又廣建起民宿的成果。

民宿在外國叫 homestay,住在農戶家裡,是人口城市化之後自然而然地發展起來的,城與鄉的人各取所需。它的特色是 home,住在鄉裡人家中;而 stay(停留)可示主人的好客。新疆有首民歌叫《遠方的客人請你停下來》,說的是好客的主人請遠來之客多停留幾天,好熟悉這方風土的人情風物。最初,好多「停留」是免費的,也有做做農活作抵償的。在寂寞的鄉間,有客自遠方來,可能就是極大的恩賜。

我在台灣住過的民宿中,也還真有可以做做摘果子之類農活而換取吃和住的,只是我很難想像城市的年輕人還有幾個願意為了吃和住做這樣的辛苦活。較多民宿主人寓個人嗜好於經營民宿,自得其樂,如愛按自已的喜好把房子裡裡外外布置停當,色彩擺設各有自設的主題和心思。主人又常愛烹調,這是最需要有人分享的嗜好。我住過在苗栗的「花自在」食宿館,晚飯要吃兩三小時,每道菜慢慢的上,而掌勺的女主人都必定隨之而來,娓娓道出藝術品般菜色的創意。遇上愛酌酒、茗茶、品香的主人,談興會更綿長。

到台灣環島、跨島走過兩轉之後,那邊民宿給我的最大感受是人情味,這是酒店完全空白的。

從化的民宿發展,採取的是「政府引導,以公司+農民合作社+村民聯合打造的鄉村民宿產業發展模式」,而且引入來自莫干山的民宿品牌,聽來就是集團式經營了。這樣做的目的之一,據說是要避免自發性民宿的惡性競爭導致市場混亂。

不知道這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只是聽來算的只是經濟賬,沒有人情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