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一碗下肚勿肯走」的寧波湯圓

大抵香港很多人如我一樣,說到寧波,第一個聯想是寧波湯圓,而都吃過這種馳名小吃。可是對於正宗的寧波湯圓是怎樣的?寧波湯圓為什麼有名?未必知道。

到寧波總該吃吃寧波湯圓吧?只是,該到什麼地方吃去?哪家館子的寧波湯圓才叫正宗?沒有頭緒。

從天一閣坐的士去寧波博物館的路上,與中年女司機聊起來,問她哪裡可以吃到正宗的寧波湯圓。她說,這有點困難,因為大部分館子的都不正宗,除了「缸鴨狗」的,不妨到城隍廟的小吃城去找一找。

我對這奇怪的名字有印象,那天早上一大早獨個兒到江邊逛,再走到天一廣場、城隍廟,在路上見過這店號,我還以為是吃狗肉的。

在寧波博物館的「寧波民俗展」中,又見到「缸鴨狗」,原來這是寧波頗有歷史的名牌,從小吃攤發展到如今成了名店。至今,寧波仍有人記得大半個世紀之前的一個順口溜:「三更四更半夜頭,要吃湯團『缸鴨狗』,一碗下肚勿肯走,兩碗三碗好癮頭,一摸口袋勿夠錢,脫下布衫當押頭。」湯圓,在當地叫湯團。

它由海曙籍人江定法一九二六年起在城隍廟開創,他開始時擺攤賣湯團,不久坊間有口皆碑,生意越做越興旺,便開起店來。店得有名,江定法目不識丁,便把自己的小名江阿狗形象化為「缸、鴨、狗」,繪畫在招牌上。自此一缸一鴨一狗的名號聲名鵲起,在寧波婦孺皆知。

「缸鴨狗」出售各種點心甜食,但以湯團為鎮店之寶,據稱以傳統工藝秘製,但要點是公開的:糯米粉以上等糯米浸泡水磨而成,細韌、軟糯、潤滑,湯團糯而不粘;而饀料以優質的豬板油、白糖與黑芝麻製成:製成的湯團色白如玉,甜而不膩。如今,「缸鴨狗」享有「中華名小吃」、「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盛譽。

看到展覽中的介紹,就不得不一嘗「缸鴨狗」了。那天遊了天一閣、寧波博物館,再去了南唐老街「掃街」,大家都有點累了,但都想吃寧波湯團,於是坐車到城隍廟。可是到小吃城一看,那裡的寧波湯團不是「缸鴨狗」的。我凭着早上的記憶,帶領大隊走到天一廣場去找「缸鴨狗」。找到了,走進去一看,有點不對勁,原來這家看來頗高檔的「缸鴨狗」作菜館經營,要吃它的湯團得到另一家專門店去,在廣場的另一頭。真箇好事多磨,幸好,尋尋覓覓地走了大半個小時,終於找到了。

名不虛傳!「缸鴨狗」的湯團非香港吃到的芝麻湯圓可比,急凍運來的寧波湯團也不是那回事。果然是「一碗下肚勿肯走」,大家都添吃了而意猶未盡。湯團的花樣很多,有各種顏色的。可是,只消吃色如白玉的傳統湯團就好了。

這種湯團,可以輕易吃十個八個,但想到當中的豬油……淺嘗即止算了。

(「江南行」紀遊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