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回家的感覺真好──鼻子的判別

清濁分明天地間
回家的感覺真好!昨天從上海飛到深圳再坐車返港,對這話有新的感受。這感受可能只限於特定的時空,換了個時空,感受不一定完全相同。譬如剛才,可能就不一樣了。

到網上搜尋各城市的實時空氣污染指數發現,上海的空氣質素竟然比香港好一些,都屬於「良」的級別。北京和廣州竟然都屬「優」,都優於香港,廣州更低至38。成都則高達241,該屬於高度或嚴重污染了。

「回家的感覺真好」是到江南幾個城市遊玩了前後12天後,就空氣而言的感覺。旅程開始時有點慶幸,因為那時華北一帶的空氣污染非常嚴重,華南則受雨帶籠罩,江南一帶正好處於兩者之間。

可是從寧波開始的旅程,逐漸有點不對勁,一是氣溫下降,過了長江到平湖(屬嘉興市),再到蘇州,有嚴寒砭骨之冷。在蘇州,客棧花園空調機旁清晨見到霜掛了。更難受的是,空氣越來越污濁。到了上海,情況更嚴重。這從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也判別得出來。

我沒有特別關注每地每天的空氣污染指數是多少,只是憑呼吸道和眼睛的感覺,就有直覺判斷。鼻孔的清潔程度是最直觀的,晚上回到酒店一清洗鼻孔,竟以為在清洗冷氣機的隔塵網,上海最「得人驚」。這是在香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在幾個城市的轉悠中,視野一直不清,能見度很低。經過穿越杭州灣的跨海大橋時,感受最深刻。這橋全長36公里,相當於從港島到羅湖的距離。汽車走到橋上,景色都湮沒在灰濛濛的霧霾之中,什麼都看不見,只見大橋在不斷向見不到頭的遠方伸延。

剛才翻看上海過去24小時的空氣污染指變化,發現我們昨天離開上海時的指數正處於24小時中的最高值,接近190,屬於重度污染。難怪飛機在天空上,見到一個上下判然有別的世界:上方碧藍如寶石,下方渾黃似濁水。

這樣的渾黃氣層並不罕見,我在家裡眺望維港也常見到,只是較稀薄。不久前在高雄之外的琉球嶼回望台灣本島,也對像污穢棉被一樣的污濁空氣吃驚,但這些都不及在飛機上見到「黃雲」之霸悍令人震憾。

飛機越向南飛,下方越顯清晰,太陽沒落到地平線之下了,仍可以見到土地的山河輪廓和燈光。

萬家燈火中從深圳坐汽車返港,對沿途燈光之晶瑩透亮,竟有久違之感。遙遠見到維港對岸的港島,夜景更美,難怪外來者會為此讚嘆。

很多年前,一位已以香港為家的英國高官說,每次從外地回到香港,飛機降落時,都有重歸平穩的感覺。「心安即是家。」香港不是什麼都比其他地方好,但相對之下,確是可以較讓人心安的地方。

(江南行紀遊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