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平湖欠秋月,水中綻白蓮

東湖畔的李叔同紀念館,似白蓮浮水。
一位朋友有這樣的疑問:廣東音樂名家呂文成三十年代在上海創作《平湖秋月》這一名曲時,心目中的平湖是不是嘉興之下的平湖,而不是大家一向所知的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有著名的西湖十景,每一景色都誘發過騷人墨客雅興大作,創作不斷。以十景中名稱為題的音樂作品就不少,如《柳浪聞鶯》、《蘇堤春曉》、《南屏晚鐘》》、《三潭印月》等,《平湖秋月》觸發了呂文成創作靈感自是順理成章,至於這是不是源自呂文成自己的解說則不知道。

李叔同與弟子,左起是豐子愷、劉質平、李叔同、潘天夀。
平湖市內的東湖是著名景點,面積達27公頃,從地圖可見,由多條水道匯流而成。東湖如日居中,水道有若日光四射,自古得「九龍戲珠」之譽。東湖在晉代就有名,詩人題詠無數。如今形成的東湖景區是為AAAA級景區,湖畔有不少橋亭樓榭可供留連,當中有新八景,可就是沒有「平湖秋月」。

我們是在陰曆十七日到平湖的,之前一晚在寧波看到圓月當空便思忖,翌日到平湖,可能欣賞到「平湖秋(冬)月」嗎?落腳的酒店在湖的西北角,天若放晴,在東南方升起月亮該會構成美景。可惜,天公不做美。那天下午一抵埗即去參觀了當地著名的莫氏莊園。吃過晚飯,沿湖邊步回酒店,一再回頭翹首,就是不見桂魄露面。

李叔同雕像局部
平湖最出名的景點有三個:莫氏莊園、東湖景區 、李叔同紀念館。三個都在下榻酒店的步行距離之內,我們在平湖的逗留時間雖然不到24小時,已把這三個景點都遊覽了。第二天早上,在晨色清洌中沿着湖邊遊玩,順道也就參觀了設計似白蓮綻放水中的李叔同紀念館。

平湖是個小城,可是出過不少名人,當今名人包括中央工程院、中央科學院院士六人,以一個只有幾十萬人口的地方來說,出人才的比例極高。近代最有名的是後來以弘一法師法號知名的李叔同。李叔同多才多藝,生涯傳奇,弟子中英才輩出,豐子愷、潘天夀是為表表者。看了紀念館,對李叔同的認識更立體了。紀念館中有李叔同書法的書籤出售,書寫的是弘一法師的隽語,幾塊錢一沓,同行者都買了。當中有多年前的杭州另一紀念館記下的名句:「言到快意處須轉,行到快意時須止。」找出這一書籤,立即夾到背包的書中。

平湖所屬的嘉興,是杭嘉平原中的名鎮,更是人才搖籃,近代名人可以數出王國維、徐志摩、豐子愷、沈鈞儒、陳省身、茅盾、查良鏞……等等,古代更出過朱賣臣、劉禹錫、朱淑真等真名士。

平湖只是路過,對當地更可觀的人文、自然風光,都只能心嚮往之了。

(「江南行」紀遊之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