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台灣民宿選擇多

宜蘭五結鄉一家民宿
與十幾位朋友到台灣旅遊了十天。九個晚上,除了第一個晚上因為機票套餐包括一晚酒店住宿而住進酒店外,都住民宿。民宿已成為台灣旅遊業的一大特色。到台灣遊玩,並想深入一點體會那裡的風土民情和自然景物,不妨住住民宿,到台北以外的鄉鎮尤其是這樣。

四年前到台灣作十天環島遊,住了七家民宿;這次也是十天行程,同樣住了七家民宿。七家民宿同樣各有特色、各擅勝場。最後兩晚住的民宿在宜蘭市五結鄉,是最接近市區的一家,也是最豪華的,整個仿照歐美鄉居大宅的風格建造,三座相連樓房,有兩個尖塔樓,外牆則髹上粉彩,令人想起迪士尼樂園。我們佔了其中一座,每個房間的布置、色彩爭艷鬥麗,房間都有個很貴族化的名字,例如我住房間掛上「蘊莎公爵」的名牌。民宿周邊看得出正處於城鄉轉型階段,大部分是方塊農田而馬路縱橫,點輟着不少看來頗花心思的現代風格兩三層洋房別墅,頗多是民宿。

相對之下,最富野趣的是南投縣水里鄉大山深谷裡的巴庫拉斯生態莊園民宿,它的名字來自當地原住民部族的名稱,意思是河谷兩岸富饒的地方。富饒不過是願望,了解一點歷史就知道,原住民不是自願住到這樣惡劣的環境去的。如今,城市人在繁囂裡住得悶了,這樣的深山野嶺卻以出塵脫俗而受歡迎,睡在石板屋裡,圍着石板桌吃飯。跟隨我們之後,有一個香港的單車團翻山越嶺而來。想想坐四驅車拐十幾個髮夾越走下來的車道,對這些單車發燒友的勇氣深為佩服。

其餘的民宿,有在琉球嶼上,以海洋為主題,外型像船,牆上是手繪的深海景象;有在高山腳下,綠樹環抱,房子都用原木搭建,有大量用數百年原木樹根製作的大桌和出自藝術家之手的木雕;有坐擁廣大田園或山坡,種了大量花樹果木,一座座獨立房子散布其間;有高踞千幾二千公尺高山上,視野遼遠,空氣清冽;有建成多座似吊腳樓的獨立小木屋招徠。

相異之中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房子低矮,或是平房,或高兩三層,自然沒有電梯。即使住的是平房,卻可能建在小坡之上或之下。笨重的行李,即使有輪子,對你可能構成重大考驗,這是挑選民宿時要考慮的。

很多民宿不在大路上,交通未必方便。有些路,較大旅遊巴士進不了,民宿會提供接送服務。若自駕遊,交通就方便得多。

台灣的民宿自上世紀八十年代發展起來到如今,已與初衷大異其趣,很多不再是家庭副業或農副業,而成為銳意經營的獨立產業或投資,利用經營者不同的優勢和品味,結合地方特色,朝主題化、精緻化、高檔化演進。根據台灣觀光局統計,二零零三年,台灣僅有合法民宿124家,而據二 零一五年十月的數字,已上升至 5953 家,有二萬四千個房間。合法非法的合計有多少?有人估計過萬。

台灣的櫻花、桃花、梨花、梅花等,下月起就陸續綻放。很多民宿有自己的花果園,方便賞花客,在水里那家民宿,已有三兩朵梅花綻放了。台灣地型多變,南北高低(海拔)隨時都有可觀的風光。網上有不少民宿的專門網頁,選擇多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