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心清一碧澄

昨天臨窗弄墨,寫下了這幾行字。我一直愛寫行書,鮮有「正正經經」的寫楷字,這幾行字也不算楷書,算是行楷吧。要寫唐人那種法度森嚴的楷書,我總覺拘束,沒寫幾筆,就會散漫放肆起來。

幾行字是習字之後,添水洗筆時隨意地寫的。時間許可的話,我愛在習字後邊洗筆邊揮毫,直到墨色淡了,筆大致洗淨。把餘墨隨水沖掉,總覺得可惜。

這個五言絕句,是為了配這裡一幅版頭照片而湊成的。 「人閑花自在,意遠水無聲」,其實是四年前在台灣旅遊時留下的舊句。當時在苗栗縣卓蘭鎮的花自在住宿館住了一宿,離開前在朋友慫恿下,給主人留下了這兩行字。這家園林式的民宿,重在一個「閑」字,住到裡面去,在花木林泉之間,水靜流深,人閑意遠,不聞車馬聲,有避靜循世的隱逸。

中山石岐公園一角
日前在中山石岐公園,逛到一處沒有人跡的池塘邊去,景物讓人有如見桃源的豁然。池塘包圍在茂密的樹叢之間,水波不興。水裡佈置了若干看似天然落下的大石,把景色點綴得更有逸趣。陽光正好,倒影澄澈,靜如水晶,碧如翡翠。

不遠之外就是石岐最繁華之地,而這個由舊船廠改建而成的公園該叫作「工業公園」。走到這個角落裡,有種詭異的感覺,但心卻是那麼平靜。

 重看照片,馬上就憶起「人閑花自在,意遠水無聲」兩句,儘管其中沒有花,只有翠綠的葉。

我不知道水有多深,更不知道水底有多少污泥殘渣,見到的是一切都安靜下來後的碧澄。世界不管多混亂,其實總有個寧靜所在。

《莊子》有云「得其環中,以應無窮」,以環中比喻無是非之境地,靈空超脫之境界。莊子的思想匪夷所思,好像早已掌握現代知識。這句話不正是對颱風氣旋的描述麼?在暴風龐大的旋轉氣流範圍內,有個一片平靜的風眼,它就是「環中」,是氣旋的中央。不管氣旋周圍怎麼風起雲湧,這個環中安靜如故。

靜,往往存乎一心。是幡動?是心動?於是續上兩句:「大象環中隱,心清一碧澄。」

似乎寫寫楷書也有好處,可以讓心更加安靜下來。

6 則留言:

  1. 「閑」,在香港,是一種奢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能總是閑。粵語的「得閑」兩字很有意思,可以理解為「得要閑」,也可以理解為「得到閑」,意思是不是「閑」不易得,而提醒我們要「得閑」呢?

      刪除
    2. 是的,我們要「得閑」,卻不容易。也許要到我退休,才能向蕭先生學習,感受這閑的境界。「得閑」難得,「心閑」更難求。

      刪除
  2. 喜看蕭先生的文章,也經常留下胡言。感謝先生的包容和把刪掉的留言重貼。

    回覆刪除
  3. 觀賞蕭先生的書法,是一種享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