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黃煙捲地氣張乖

從小琉球回望台灣本島
旅台途中發生了一點意外。一位朋友一到高雄,氣管就受不了,咳嗽大作。到了小琉球,情況更嚴重。最後,在十天的行程才進入第三天時,就決定退出,從高雄坐捷運(高鐵)到台北,即日飛返香港。

同行個別朋友,也有點咳嗽。似乎,都與氣管敏感有關。

那位無奈退出行的朋友,把這怪罪於摩托車(台灣叫機車)。如果對摩托車的廢氣敏感的話,到台灣旅遊可真要注意。台灣的機車很多,而製造的廢氣好像比汽車更多。

小琉球孤懸海上,竟然更要忍受摩托車的廢氣怪味。原因是島上汽車極少,摩托車是島上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可能每個成年人都有一輛。我見到很多看來七八十歲的長者也騎著摩托車出行,騎兩輪的不行就騎四輪的。台灣居民到島上旅行,都會租用機車到各個景點去,碼頭附近,到處是出租機車的店鋪。我估計,島上的機車數量比居民數量還多。

除了在路邊要受點氣,小琉球很潔淨。但回望台灣本島的高雄,感受就不一樣。可以看到海天之間有一條土黃色的混濁煙雲,從左到右無限伸延,兩端漸淡,向最南端墾丁方向伸去的右端到末了更淡,可以較清晰的見到山色山線。中間就黃濁得很,高雄常常混然不見。只見到高竣的大武山頂峰從濁塵中冒出頭來,繞著長長的潔白雲帶,偏向西南的太陽,把白雲照耀得分外潔亮。

據說,台灣周邊的氣壓形成,造成了這個不利的小氣侯。

整體而言,台灣對環保之重視高於香港,但仍大有可改進之處。

途中有此得句:
碧海藍天夾陰霾
黃煙捲地氣張乖
白雲臥嶺橫天半
逕把青山抱入懷

正在山中等待日出,天色微明了。

(台灣行途中瑣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