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步行好還是爬樓梯好?──運動就好

不久前在《紐約時報》上讀到一篇文章:A Long Walk or a Short Stair Climb? (是步行走遠一些好,還是爬樓梯走捷徑好?) 日前,又接到哈佛醫學院一篇通訊:Exercise: An effective prescription for joint pain (運動:對關節痛的有效處方)。兩者談到的,都是涉及關節問題。這不但是年長了要面對的問題,也是後生一輩都面對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後生一輩的偏肥問題嚴重,各個關節當下和將來都可能要承受更大的負荷。

《紐約時報》一文的作者 Gretchen Reynolds 是該報的資深專欄作家,專於保健問題。文章寫在一個保健答問專欄上,一位讀者這次提出的問題是:每天早上上班到辦公室,我有兩個選擇,要麼爬 60 級樓梯到辦公室去,要麼走過寫字樓大堂去坐扶手電梯到三樓,再走到辦公室,約走二百步,哪一個選擇對健康好一些?

回答說,廣義而言,兩者都好,爬樓梯和步行──那怕只是幾百步,也有利健康,比動也不動好。但作者又引述加拿大運動學教授 Martin Gibala 的話說,要挑剔一點的話,上樓梯比走路費力,較有利於身體鍛練。據最新的研究,緩步上樓梯比常速步行多消耗近一倍體力,也就是說,上樓梯一分鐘比步行一分鐘要消耗多一倍熱量(卡路里)。即使下樓梯也比走平路費勁。

那位加拿大教授並指出,更重要的是,在同樣時間內,走樓梯比步行更有利於心血管保健。此外,上下樓梯對腿腳和背部肌肉的鍛練較大,可加強平衡能力,減少跌倒的風險。

可是,關節疼痛可能讓你畏於上下樓梯,甚至不想走路,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哈佛大學的通訊正說到這個問題。它指出,運動似乎會加劇不同關節的疼痛,實際上不是這樣,反而會長遠地紓緩這些關節如足踝、膝蓋、臗部、肩膊關節的疼痛。這些作用是從多方面發生的:
  • 與關節相連肌腱的強度、柔軟度會得到加強;例如大腿肌肉加強後有助支撐膝蓋,紓緩對膝關節的部分壓力;
  • 長期缺少運動下,肌腱、韌帶會僵化、縮短,運動可以使肌腱、韌帶恢復柔軟、靈活,但人得承受一些痛苦;
  • 各個關節都要有滑膜液來潤滑關節的活動,滑膜液並可以把氧氣和營養輸送到關節去,而運動可以促進滑膜液產生;
  • 運動可以在身體內催生天然的鎮痛劑,否則,人會對和各種疼痛過分敏感;
  • 運動可以控制體重,減輕各個要支撐體重的關節如臗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的負荷;
  • 假若上述還不足信的話,考慮一下這一點:運動刺激大腦中某些化合物的分泌,提升你的情緒,讓你覺得身體健康了,也更快活了。
那麼,運動一下吧,那怕站着也比坐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