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大道天行莫由韁

在高雄參觀了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之後接連在兩個地方看了日落,先是離市區不遠的西子灣,然後是小琉球的日落亭。

高雄在台灣西南,面對廣闊的台灣海峽。台灣地形有一個特點,是周圍被深深的海溝包圍,海岸以外就是深海,鮮有島嶼。台東那邊尤其是這樣,陡峭的崖岸之外即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全無阻隔。這特點可以從地圖上清楚看到。高雄是深水港,外面也一樣,但有個由珊瑚礁形成的小琉球島,坐水翼船約廿分鐘就到。

在那裡的西岸向海望去,是視野一百八十度以上的水平線,而空氣潔淨,看日落自是可觀。
旅次中得句如下:

山頭飄法雨
海角送殘陽
無繫金丸沉海急
大道天行莫由韁

世事去從,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人力作用,實在有限。看著橘紅色的太陽瞬間沒入海水中去,時光一下子由虛而實了。

得智能手機之助,旅途中仍可把文字放到網誌上,但不懂得上傳照片,有點遺憾,只能待日後補遺了。

(台灣行途中瑣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