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美景觀無盡 辛勞不可慳

那天從水里鎮出發向山上駛去,打開谷歌地圖,赫然發覺,自己正處於台灣的正中央。從這裡開始,汽車左右盤旋,高高低低地在中央山脈的群山之間一路往高處走,直到在合歡山的武嶺,攀上台灣公路的最高點,海拔3275,然後盤旋到拉拉山的上巴陵,明天會走到宜蘭,回落到海邊去。

台灣約有一百座三千米以上的山峰,都在中央山脈上。一個不很大的島上集結了這麼多高峰,地形之跌宕多變可以想見。地形巨大落差帶來的結果,是風光奇異。

大陸有一條美麗的風景線叫胡煥庸線,也叫黑河-騰沖線,即從黑龍江的黑河至雲南騰沖之間一條虛擬的線。中國的地勢大致沿著這條線出現西高東低的急變,線的兩邊因而在地理人口經濟文化等各方面都迥然大異,並在線上形成很多景色獨特的地方。這條線也是一條危險的線,因為地質情況很不穩定,是地震常發帶。汶川就在線上。

這與台灣中央山脈沿線相似。幾天裡,沿線去了多個景點,住進不同的民宿,都讓人有逗留時太短促的遺憾。幾天裡都必得特別早起,搶在又向下一站進發之前多在民宿附近走走看看。

途中的美景,多數只得如看電影的在車上欣賞了。景色也時常令人捏把汗,為的是危崖險彎層出不窮,曾見到有路牌警告:"連續彎路24公里"。你若慣於暈車,就有好受了。個別團友就受此煎熬,代價不小。幸好,最艱難的行程今天走過了,來到了靠北的上巴陵,海拔近二千米。

正是:
寶島中心處,
驅車天際攀。
處處崖高驚落石,
條條路陡多急彎。
紅葉林間燦,
白雲腳底生。
武嶺陽,光千嶂
巴陵月,照重林。
群峰奔來,襟袖澎湃;
一水遠去,意氣悠閒。
美景觀無盡,
辛勞不可慳。

(台灣行瑣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