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李光耀:看到明天的人

新加坡開國領袖李光耀的國葬今天舉行。朋友傳來 The Man Who Saw Tomorrow: What They Said About Lee Kuan Yew Through The Years (看到明天的人:他們多年來是怎樣評說李光耀的)一文,特此譯出以與大家分享。原文載於 Vulcan Post  (https://vulcanpost.com/198591/man-saw-tomorrow-said-lee-kuan-yew-years/)。

一個小舞台上的偉人。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林肯說過:「曠世之才視艱途如無物。」對新加坡人來說,李光耀是看到國家宏偉遠景的曠世領袖。
──埃克森石油行政總裁 Rex Tillerson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最讓人難忘的領袖或許是新加坡的李光耀……。他是改變歷史航向的人……。李光耀為自己的國家作出正確的決定,定下了正確的價值觀和正確的經濟政策,確保成功社會的建立。就此而言,他是在社會賦予的最大畫布上揮毫的畫家。
──南非前總統克勒克

( 澳洲人)的確也敬愛你們的開國元勳(李光耀),而這可能是因為他對我們厲言相加之故。幾十年來,我們相當期待他的定期到訪,總是歡迎他的重臨。對我們來說,他有如一位大家又敬又畏的叔叔,每次到來總會讓我們從怠惰中驚醒,鞭策我們好自為之。
──澳洲前總理 Julia Gillard

不論誰見到這位從那個小國到來的偉人,都會上一堂課,學習怎樣管治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

他是二十和廿一世紀的亞洲傳奇人物之一,是啟動亞洲經濟奇跡的人物之一。
──美國總統奧巴馬 (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他,85高齡了,對世界──中國、俄羅斯、美國──認識之深刻讓我吃驚。
──美國《時代》周刊特聘編輯 Fareed Zakaria (二零零八年九月二十一日)

他是我見過的最出色的領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

李(光耀)先生就像一個一人智庫。
──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杰

我在漫長的公職生涯中,遇到過許多秉賦卓越的人物,其中沒有一個及得上李光耀。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

我在任時,閱讀過、分析過哈里(李光耀)的每一篇演講。他有能力穿透宣傳的迷霧,對我們時代面對的問題的論述與處理都一針見血,永不出錯。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一九九八)

他總讓西方領袖洗耳恭聽。
──英國前首相卡拉漢(一九九八)

讀上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太好了。……他(李光耀)就亞洲和中國給予我大量教誨,都有深邃見識。
──IBM 主席 Sam Palmisano (二零一一年二月一日)

若干年前一知道有李光耀學院,就設法子起碼到那裡走一走。我想不出哪一位給世界作出了巨大貢獻的領袖,可以留給世界一份比他更好的餽贈。
──世界銀行前行長 Robert Zoellick

世界的政治家當中,離任之後仍然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拜訪每一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可能只有他與基辛格博士。
──英國前外交事務大臣卡寧頓

我曾經擔任這位內閣諮政(Minister Mentor)的顧問。這是艱難的職務,因為……每次當我想向內閣諮政先生進言時,他會先說話,把我想對他說的話說出來。接着,我會回到美國去,推介他的建議。非常感謝你對我的教誨,內閣諮政先生。我努力向你提出建議,可是總是你給予我教誨。
──世界銀行前行長沃爾芬森 James Wolfensohn (二零零七年七月十日)

他建立了一個誰都不相信可以建立的國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李光耀把(建設)新加坡作為自己的終身工作。他成功創立了一個國家,啟發了一個洲,贏得了全世界的讚譽。
──新加坡國立大國法律國院院長  Simon Chesterman

李光耀內閣諮政為公共服務的一生是獨特而出眾的……他先作為總理、現在作為內閣諮政,讓數以百萬計的新加坡人和東南亞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更富裕的日子。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

我們的領袖改變了國家……但沒有一個給自己的人民留下比李光耀更深刻的烙印。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 (Nicholas Kristoff)

多年來,人們給了李光耀很多稱謂,直言不諱的、稱譽有嘉的都有。當中最恰當的一個可能:看到明天的人。
──美國《時代》周刊亞洲版編輯 Zoher Abdoolcarim

2 則留言:

  1. 一個出色的政治家,戰略家。這是香港人最需要學習的東西。

    香港有政治家嗎?香港有戰略家嗎?

    回覆刪除
  2. 第一個是商人,沒有政治家的能力和毅力,也談不上戰略。

    第二個只算是個公務員,說要打好那份工,結果是強差人意。

    第三個應該是最有能力和雄心,卻因樹敵太多,特別是港內巨富們的敵視,未出場已被妖魔化,在沒有掌握話語權的情況下,情商智商雖高,卻因欠圓潤和耐性,政治能力有缺失,難以在短期內為香港打開新局。去年一役,雖然背後可能有內地專家的指導,其團隊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至於香港的市民大眾,空有追求民主的夢,卻沒有民主的認知和能力,只合被政客愚弄和利用。香港的未來,終將被愚昧的香港人所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