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後悔沒有踏上馬屎洲

從鹽田仔兆望八仙嶺號船灣淡水湖,右為馬屎洲。
香港地方不大,但要都走遍則很難,我就有很多地方沒有到過。日前去了的三門仔、馬屎洲,就是第一次踏足的。──嚴格來說,並沒有踏足馬屎洲之上,因為只差數十步之遙而折返了,回來再看資料,有失諸交臂之嘆。

這兩個地方,可能很多香港人不知道,知道的也未必想過要去走走。我是雖然知道而一直沒有動機去一遊的,因為不知道有什麼值得一遊,而這問題竟然在「一遊」之後再看資料才得到答案:馬屎洲其實是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沿着海邊有一條應當很有趣的自然教育徑。

我是因為想瞻仰一下洞梓快落成的巨型觀音像而到三門仔去的。這兩個相連的地方在吐露港。之前曾到烏溪沙去,那裡是吐露港南岸,向北眺望,遠遠就見到八仙嶺山麓聳立的白色觀音立像。由於天色已暗,看不分明。於是改天再去一看。

南望馬鞍山
觀音像高76,號稱是世界第二高的戶外觀音像,屬於慈山寺,還未建成對外開放。我無意參拜,只想見識見識而已。二十幾層樓高的巨像,遠遠就可以看到。從地圖上一找,覺得到位於吐露港中央的三門仔去,應該看得清楚,也順便遊遊這個不曾到過的地方,至於有什麼可遊則未及搜尋資料而不知道了。

去三門仔很方便,大埔墟火車站有74K巴士和20K小巴可達。在地圖上,三門仔有時又標為鹽田仔。這地方本來叫鹽田仔,是吐露港的一個小島。六十年代,香港興建船灣淡水湖,把如今淡水湖南端白沙頭的三門仔村遷到了鹽田仔,鹽田仔於是又叫作三門仔,如今小島已建堤與吐露港北岸連接起來了。

登上鹽田仔上的海拔只有96的小山頭,可以環視整個吐露港。那天天氣很好,只是有點煙霞──霧霾在香港的美稱。吐露港南岸的烏溪沙、馬鞍山、科學園、中文大學一帶,在柔弱的斜陽下樓房、山巒層次分明,大埔一帶的大廈逆着陽光,在大帽山作背景下聳立如林。東北方向是另一番景象,八仙嶺翠色如屏,觀音巨像白光耀目,船灣淡水湖大壩之後,湖水一碧如凝,近處的馬屎洲以連島沙洲與鹽田仔相連,島上綠叢鬰茂。連島沙洲(tombolo)隨着潮水起落時隐時現,沙洲露出時,可以走到馬屎洲去。我走到沙洲時,沙洲敞露着,馬屎洲不見人影,我以為是荒島而折返了。

後來才知道,那裡其實是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一部分,沿着東南岸有長1.5公里長的自然教育徑。它是香港最古老的島嶼之一,一九八二年已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一九九九年更因地質獨特被劃為特別地區,有「戶外地質博物館」之稱。岩石所含的金屬氧化物(例如氧化鐵)使那裡的岩石呈現繽紛色彩,有由物理、化學和地殼變動造成的奇特地貌。

這都錯過了。很奇怪,從三門仔巴士站到馬屎洲,都看不到相關的宣傳介紹和指示。鹽田仔村裡原來還有個大埔地質教育中心呢。

大埔墟市政大廈熟食中心,這裡見到的是其中的一半。
大埔墟是舊區,多年沒到了。幾條縱橫的街道熙攘非凡,真有趁墟之盛,其中的市井氣息,是新區、商場決然找不到的。最新穎的建築是一座市政綻合大樓,下面是街市,上面是熟食中心。我們像遊客一樣走進去觀光一下,中午時候熟食中心之擠擁熱鬧情景讓我瞪了眼。這是我在香港見到最大、最有人氣的熟食中心,說有「食客三千」,可能有點誇大,但雖不中亦不遠矣。食客蠅聚,絕非無因,必得再去「搵食」。


2 則留言:

  1. 其實我每一次都是行到沙灘尾, 應該再沿海邊風景會好D, 但我怕水漲時不能回來- Tra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潮漁漲退時間就沒有問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