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不要切斷人與自然界的聯繫

大概不少人會在電視上看過西方一些天生免疫力缺乏症兒童的生活狀況。他們的生活環境優裕,活在無菌的充氣大泡泡中,情況與太空人臨上天前差不多。領導人給即將飛天的太空人打打氣,也得隔着玻璃進行。

《開平農村風光

無菌空間裡與自然環境隔絕的生活一定不好受,沒有人會羡慕。但是我感覺,我們正在一步一步的走進一個無形的隔絕空間裡去。

你看,香港為自己設下了多少重防線?對活的雞、鴨、鵝如臨大敵,幾乎都不可以見到了。如果可以的話,會設一個大網,把香港籠罩起來,不許野鳥越雷池半步。豬也難得一見,牛已很少,只有不多的被遺棄的耕牛。野生動物,除了猴子,絕少見到。

此外,香港人一年會用去多少消毒藥水?我沒有統計數字,但只要留意一下電視上的滴露、氯水、嗽口水等廣告,可以知道數量會很驚人。這樣的消毒藥水只要一採用,就「有殺錯無放過」,有害無害、有益無益的,一概消滅。嗽一口口腔消毒藥水,口腔內什麼菌都消滅了,包括大量益菌。

成功馴養各種禽畜,是人類進化歷程中很重要的里程碑。這使人類得以定居下來而有足夠的蛋白質,進而使人類得以形成部族和相關的社會制度,又進而產生更高級的文明,形成國家等等。

可以說,沒有雞啊豬啊等等,沒有人類的今天。

當然,與禽畜混居,也為人類帶來過重大禍害。人類的很多傳染病,是從禽畜感染得來的。經過長時間的適應,人類對這些疾染慢慢產生了抵抗力,形成了抗體。這個歷程,歐洲和亞洲較早經歷了。美洲缺乏可以馴養的物種 ,美洲人在歐洲人到來之前,沒有馴養過禽畜。在紅番片中看到印弟安人騎馬呼嘯,不要以為他們世世代代善騎,像蒙古人一樣。馬其實是歐洲人帶過去。

歐洲人帶去的更重要東西是病菌──歐洲人從禽畜感染然後對之生成了抵抗力的病菌。一向「潔淨」的印弟安人一下子就死去一大片,比死在歐洲人子彈刀劍下的多得多。經過幾百年的磿練,美洲各地土生族人自然也培養出對病菌的抵抗力來了。在全球化的年代,全人類都或多或少具備同樣的遺傳。這是人類非常可貴的能力,是多少萬年來與自然界共存而孕育出來的生存能力。

可是,我們現在卻在處處對自然界設防。照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過去與人類關係密切的家禽家畜正一個一個被趕出我們的生活圈。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連貓啊狗啊也被視為威脅人類安全的大敵?必然的後果,是人類免疫能力的下降。

英語有「短記憶」(short memory)的說法,就是只記得近期的事,遠一點就不記得了。現在,很多人已不記得──還是不知道?──人與雞只的密切關係了。不久前,深圳有人感染禽流感,香港有電視台記者到深圳採訪,戴上口罩到有活雞出售的市場大驚小怪地指着活雞對觀眾說:他們就是這樣賣雞的。記者似乎忘記了這本來是正常不過的事。

我上班之前總要經過香港公園,並勾留一陣。每天,都可以見到有專人用小車推着漂白水、清水等清潔用品,在公園各處洗擦鳥糞,地上、欄桿、座椅的,見到的都清擦一番。我很感激公園的細致嚴格管理,但又擔心這樣做有多大好處,和有多大副作用。

將來,城市人、我們的子子孫孫到農村、郊外去,是不是要全副防化裝備,像去探險一樣?見到雞、鴨、鵝如見鬼魅?

科學的一個特點,是不斷以今天的我否定昨天的我。今天的科學「真理」,明天可能就會被棄如蔽履。今天以為正確的科學道理要尊重,但不必奉若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