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梅花一點報春來

香港難得見到梅花,曾上本港關於種植的網上查閱,見到有人在新界拍到梅樹、梅花的照片,但未知所在。港島就更罕見了,但不是沒有,就我所知,香港公園有一株。說不定,這是港島的孤梅了。今天早上路過梅樹下,見到已有一點紅梅搶在新歲到來之前吐艷欲開了。

這一樹梅花種在太極園近堅尼地道那邊的入口處,很不起眼。梅花是中國人歷來喜愛的花,寫梅花的詩文都很多,而賞梅也大有學問,有「梅以曲爲美,直則無姿;以疏爲美,密則無態」之說,又云「梅貴稀不貴繁,貴老不貴嫩,貴瘦不貴肥,貴含不貴開」。根據這些標準,香港公園那一樹梅花可賞性不高,樹高而花小,枝直而花密,花的形態不能看得真切。到盛開時,開得密匝匝的,更加難辨花的美態了。

但因為罕見,我時常留意著它的四時變化。到夏天,梅樹枝繁葉茂,葉子薄而透亮,在互相遮掩下,濃淡光暗之間的層次感很好,拍下照片來,綠得特別可愛。

倒是它的花很難拍攝,為的是太小了,攀到椅子上,用12倍的鏡頭拍攝也拍不到好照片。我曾見有拍友攀到旁邊迴廊的頂上去湊近芳容取鏡,說不定可以有好效果。

不知是不是因為孤梅之故,這樹梅花似乎不結果。但拾起落下的梅花嗅嗅,可讓你想起話梅而垂涎。

話梅是廣東盛產的涼果,可知廣東其實不乏梅花、梅林。廣州東郊有個地方叫羅崗,是文革前廣州羊城八景之一「羅崗香雪」的所在,所謂香雪就是指梅花,因為羅崗有大片梅林。但一切「向錢看」之後,羅崗砍掉梅林改種水果了,「羅崗香雪」只能成追憶。不過隨著旅遊業興旺,聞說羅崗又要再植梅林,要恢復「羅崗香雪」美名了。令人擔心的是,那會是又一個人造的惡俗景點。

粵北的梅關、廣州的從化的梅花也出名。但兩個地方似乎都不熱衷於拿梅花做賣點,不重視梅花的花訊,即把開花的日期、狀況廣告愛花人,就像一些地方把紅葉的消息廣為傳播一樣。雲南的羅平的油菜花很出名,在網上就可以知道油菜花的花情,知道去到可以看到怎樣的景色。我去過梅關和從化看梅,但都未能滿足而回,因為去得不及時。最近聽一位同事十二月底到從化回來說,梅花開得漫山遍野,欹歟盛哉。記得我那年也是同一時候去的,情景就大不一樣。

最近還知道,番禺以薑撞奶聞名的沙灣也有梅林,而惠州的梁化也搞了一個號稱三千畝的梅林。兩地方都距香港不遠,看來都應列入短途旅遠的目的地。問題也是,欠了花訊,怕會乘興而去,敗興而回。

香港鮮有梅樹,即使在年宵花市也見不到梅花,這與香港人忌韙「霉」字有關。桃花因為予人大展鴻圍(紅桃)和桃花運的憧憬,港人倒不嫌其「命薄」。早幾年,旺角的花墟曾有散枝的蠟梅出售,後來又芳蹤杳然了。

《 年前在粵北梅關拍攝的蠟梅

今晨見到報春的一點紅梅,紅得特別鮮艷。梅入秋後即落葉,整棵樹光禿禿的,只有錯雜的枝椏指向天空。我每天經過,都會看望一下,看看枝頭有什麼變化。今天得見紅梅一點,如有先得春回大地消息的喜悅。香港今天冬天不太寒冷,不像去年一個多月在十度徘徊而讓人都盼望早日冬去春回,但今年的經濟寒冬更可怕。寒梅在歲序之前報春,希望是吉兆。得七絕一首如下:

枝椏如剪把天裁,
卓爾梅花一樹栽。
忽見枝叢紅一點,
儂先歲序報春來。

1 則留言:

  1. 在香港,竟有這樣的尋梅的閑情, 又能找到梅花的蹤跡,拍下如畫的梅影,是福氣.

    我們也得以聞到隱約的梅香,也不賴.

    h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