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幽山美地 木石勝境

到了灣區,附近有不少值得暢遊的名勝景點。以自然風光計,最想遊覽的是大峽谷和幽山美地。兩個地方都去了,很可惜的是,一番舟車勞頓之後,只可以蜻蜓點水的「到此一遊」。即使這樣,兩地方以造化的鬼斧神功懾人心魄,雖有未能盤桓山水之間之憾,但仍覺不枉竟日馳車之苦。

幽山美地(Yosemite)有三樣東西很著名,一是樹,二是岩,三是水。

樹是指紅杉中的Giant Sequoia,這是世界上最高的樹種,最高可達百多米,直徑可達十米,因而也是體積最大的樹。樹齡也可以十分驚人──可達3500年。坐車進入幽山美地國家公園不久,就可以看到古木參天,雖然看到的未必就是Giant Sequior。路過一處山頭,看到大片林木被燒毀後的慘烈景象,一株株碳黑的樹椏猙獰地直指天空。據說這是去年一場大火的後果。

山火對樹木有很大殺傷力,一聞說有山火,大家都很痛惜。事實上,山火對於林木的保護,未必是壞事。對Giant Sequoia這樣的原生林巨無霸更是這樣。在自然狀況下,山火把地面上的小樹、灌木叢、落葉等燒掉,有利於Giant Sequoia的種子發芽成長,而林火燒起,熱空氣上升,有助主要生於樹梢的樹果(像松果一樣)開裂,讓種子脫落地面。樹果一年半就成熟,但也可以常青二十年也不開裂播出種子。

幽山美地可以見到不少巨人一樣的Giant Sequoia,但這種珍貴的樹木正在日常稀少,原因之一正是山火問題──不是山火太多了,而是撲火太積極,反而限制了Giant Sequoia繁殖。

幽山美地的岩石以雄偉見稱,這裡的岩石不是一塊一塊的,而是一座一座的,一座岩石就是一座山。被視為幽山美地標誌的船長岩 (El Capitan)高910米,就是一整塊岩石,壁立如削,是世界攀岩愛好者的勝地。那天天色灰暗,但剛抵岩石下面,雲空中竟散出一角藍天來,陽光正好照射在岩壁上力,景象更形恢宏。

正是:
爭揮巨筆寫蒼茫,
倒潑雲煙態恣狂。
頂上青天露一角,
岩垂千丈燦毫光。

附記:這是第一次以小型筆記電腦無線上網完成的,雖不順手,亦新經驗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