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參田哪裡去了?


許氏參業集團工場裡見到的一株鮮人參

我對吃參,興趣不大,但對圍繞著花旗參的謎團,卻是很想多知道一些。到許氏參業集團一走,並能聽到集團老板許忠政親自就目前經營威州參之不易之一番申說,因而有很大滿足。
這得從以前聽到的一個忠告說起。
香港一位朋友在上環經營藥材、海味,她知道我們在三藩市有不少親戚之後說,到美國千萬不要買花旗參回來,因為假貨很多,她自己就一個貨櫃一個貨櫃的從大陸運「花旗參」(大陸叫西洋參)到花旗之邦去。
她這一說真叫人傻了眼!──這不是「裡通外國」的「出口反內銷」嗎?
因此,當朋友說可以帶我們去看看參場時,我們就很有興致。
朋友帶我們去的,是許氏參業集團在威州中部的沃沙市(Wausau)的總部。朋友多年前到那裡去過,與許老板有過一面之緣。這次再去,已不能準確認得路,只能拿著地址,按著汽車上的電腦導航系統找尋而去。
這一路,大概有一百五十公里,沿路穿過威州的中心地帶,看到這個地廣人稀、遍布大農場的州的農村風貌。高速公路兩旁,都是農地,一大片一大片,所謂阡陌縱橫,這裡絕對找不到。種上作物的不多,多是牧場。一個大牧場,只有孤零零的幾間農舍聚攏著,三兩個用來儲過冬乾草的金屬飼料桶高高豎起(據說一個要十幾萬美元)。那天天色極佳,仰望,藍色的天幕上白雲朵朵,直接天底;地上則綠野無垠,一碧千里。
越接近沃沙市,朋友卻越覺得不對勁了?一再嘀咕:怎麼參場都不見了?不是這條路嗎?
他清楚記得,以前這裡高速公路兩旁,不隔多遠就可以見到蓋上遮陽棚的參場,一排排黑色的大棚,遠遠就可以見到。
的確走了一些冤枉路,但參場也的確是在高速路兩旁消失了。
一番周折之後,到了許氏參業集團的總部,那是公路旁一列單層平房。很湊巧,剛遇上許老板回來,朋友忙上前打招呼。一番寒喧,許老板儘管趕著要開會,仍熱情與我們交談了一會。匆忙之中未及詳說,話裡間,已是不迭地說如今生意不好做了。他安排了職員招呼我們,讓我們進入小小的門市部後面的車間去看,還讓人送我們到參田參觀
在車間,看到的主要是工人以人手揀參、包裝的過程。到這裡的人參已經烘乾,工人把人參修剪,按人參的不同部位、大小、優劣分類,再秤重,包裝。員工讓我們注意:為了讓消費者識別這是許氏真正的威州花旗參,他們的熱封膠紙應用了高科技,膠紙上的商標熱封後也不會變型。
許氏參業集團的參場
花旗參是九、十月才收成的,我們去的時候是五月底,卻見到一大批新鮮的花旗參,像多鬚的小白蘿蔔。原來公司為了要到洛杉磯做市場推廣,剛挖出了一批本該年底才收成的四年參。
公司一位員工然後用車載我們到十幾分鐘車程外的參田去。走了一段微微向上的坡路後,終於見到蓋上黑色遮陽棚的參田了。以前的棚都是木蓋的,現在已改用黑色塑料網。黑色的大棚橫闊綿延數百米,棚裡一畦一畦,像菜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