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親手挖出的百年野山參


一些親友知道我們要到威斯康辛州去,打趣說,去買花旗參嗎?可以給我買一些嗎?後來再一打聽,在這個盛產花旗參的地方,花旗參的價錢貴得多。那邊的朋友知道我們這邊的價錢後說,你還是在你那邊買好了,省得多花些還要搬運。
這使我滿腹疑團。
中國有句老話:出處不如聚處。這是經常都準確的傳統智慧。一個地方往往把最好的產品拿去外銷賺錢,本銷的反倒是次貨。「賣花姑娘插竹葉」是慣見的。我們到加州吃的「金山橙」就不如香港買的。威州的花旗參可能也一樣?但為什麼價錢貴得多?
到了明尼蘇達州的第一天──還未跨過密西西比河到威州去──就聽到一個有趣的花旗參故事。
那天到朋友的新居參觀。新居在密河畔一個新的住宅區,一座座新簇簇的別墅式獨立屋,式樣相類而各有不同,戶戶都有開闊的草坪,屋與屋之間保持相當寬闊的距離,各戶不是一列平排,而是錯落有致的分散。屋內三層數千英尺的空間,是「豪宅式」的。對於香港人來說,這是「夢之屋」了。
朋友帶我們參觀一番之後,拿出了一件「鎮宅之寶」讓我們開開眼界──可能近百年的野山花旗參。
這已經不是原枝了,因為部分已在舉家聚餐中分享,只有部分留下來作為珍藏,但是還可以從照片中得睹原貌。這野山參之珍貴,不僅在於難得和貴重,而在於是朋友親自尋得、親手挖出來的。
威州盛產花旗參不是浪得虛名,美國的人參,九成八來自這個州。這自然是水土使然。人參對自然環境有嚴格要求,土壤的酸鹼度、微量元素、肥沃程度,還有日照、雨量、濕度、溫度等,都要恰到好處。全世界的人參種植,集中在北緯45度附近,而威州正在42度至47度之間。威州有很多冰川遺跡,據說,威州土壤肥沃,就是氷川千萬年來把山上原始表土推來形成的。
朋友到了威州不久,結識了當地一位參農。混熟之後,參農一次邀請他到參場去,那是原始的山林地。參農慷慨的說,你就自己找吧,找到歸你。找參一定要選對時間,必須在秋天人參種子(俗稱人參果)成熟的時候,大約在九月中旬。這時,小小的人參種子結成球,呈鮮紅色,較容易在層林遮掩中被發現。朋友找了半天,一無所穫,準備離開了,卻就在要走出山林的途中,忽然在密布草莽的一個角落瞥見了一點紅光。追尋過去,果然有發現。從腐植土中輕易挖出的人參,足有尺長。拿去讓那參場主人看,他不敢相信,因為這人參看得出起碼過百年,他怎能這麼多年都未發現它?他倒是守信,儘管肉刺,仍讓朋友把參帶走。
朋友接著介紹了辨認野山參的訣竅:參頭上必有一條「辮子」,那是乾枯了的莖,上面有一個接一個的「節」,每個「節」是人參每年發枝留下的印記,有多少個「節」就代表人參有多少歲,參農一定保留野山參的「辮子」以作為人參有多少歲的標記。人工種植的參不可能種得太久,一般三年即收成,「辮子」的去留就意義不大了。
我們拿著野山、半野山、人工種植的花旗參比較、掂量良久,興致很濃。朋友問,有興趣到參場看看嗎?當然有。於是,就有了訪問許氏參場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