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看陳一權水彩畫展

矮牽牛(水彩):陳一權

一權兄自幼喜歡畫畫,是一向知道的,但對他到近退休之年忽然說要開個人畫展,則頗為意外。及至昨日名為「奼紫嫣紅」的水彩畫展開幕,看到畫作琳瑯滿目,令人有漪歟盛哉之歎,始知他幾十年,尤其是近數年揮筆之勤工,確已結出碩果。

昨日在畫展中聽到有好畫者問:陳先生是不是專業畫家?

這疑問大概是從兩方面誘發的,第一是畫作的藝術方平,第二是畫作之數量。

據知,一權兄這批近九十幅作品大部分是近兩三年創作的。他談到創作時說,畫一幅水彩畫不能耽擱太長時間,因為太久了不好控制畫中水氣,一幅畫醞釀好了,爽快下筆,才有意趣;這些寫生作品畫一幅大概花兩三小時。

雖然是這樣,寫成這近百幅拿得出來的作品,所花之辛勤與時間,可想而知。

而這些竟然是工餘時間的創作。

他是葵涌聖公會林護中學的英語、地理科教師。近年,香港教師之不易為、工作量之大是眾所周知的,工餘有此創作成果,更難得。如果是全職去「打好這份工」,可能他也應付不了。為了辦好個展,他近兩年索性只當半職教師。而這個畫展,正好是他退休生活開始的標誌。

畫展上,他的老師陳海鷹也來了。這位開辦香港藝專、為香港畫壇培育出無數棟梁之材的老畫家近年活動低調,很多場合都不出席了,但他知道陳一權在習藝多年之後舉行他的第一個畫展,表示「一定要來」,因為他知道這名弟子的作風,一定有足夠好的東西才會有此「第一次」。

從他昨天的興高采烈可以看到,他沒有失望。

楊善琛先生的弟子、本港國畫家黃彥華來了,這位八十幾歲的長者看得很仔細。她也愛畫花卉,親手在家中種了不下二百盤花花草草。她看了畫,還仔細看了陳一權同時展示的速寫、書籤小畫,然後很有把握地說:「他畫得很用心。」她憑自己的經驗說,如果不是真的用心,這些畫是畫不出來的。

這話,最同意不過了。

陳一權的畫是寫實的,但不只是追求形似,因為如蘇軾所說的:「畫畫求形似,見與兒童鄰。」他追求的是氣韻生動,在反映大自然的美的同時,滲入自己的修養、人生觀、藝術品味。用心不只是寫花,也寫自己。

恭祝一權兄的同時,有七絕一首以贈:

一自童蒙喜丹青,

權時筆動寫花情。

教鞭歲月飛馳過,

藝宇閑遊試摘星。

又:捧了一盆淡黃帶綠的蝴蝶蘭到畫展會場供一權兄點綴,盆花上繫上紙片,寫上一聯句:

草自含羞人解意

花難寄語畫傳情

花草是否有情,端視人之有情無情而定。人若有情,風水木石皆有情也。

陳一權有自己的網誌(http://hk.myblog.yahoo.com/ykyychan),不妨瀏覽。也可參看「大公畫壇」文章: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08/07/13/RB-931962.htm

「奼紫嫣紅」畫展七日二十六日至八月一日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行政樓四樓展覽廳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