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龍勝梯田:窮山惡水間的名勝

在龍勝梯田,人的比例太渺小。
一直想去看看廣西的龍勝梯田,這次與廣西朋友作自駕遊,當然不錯過龍勝,儘管知道當前不是探訪這個名勝的好時機。

說龍勝是名勝,有點愧咎,這不過是城裡人獵奇角度的觀感。從當地少數民族的角度去看,這是窮山惡水,梯地是多少年來為了生存而逼不得已開墾的成果。若可以選擇,誰會跑到這不毛之地耕種糧食?

龍勝梯田屬龍勝縣和平鄉的平安村,距桂林只有 77 公里,梯田佔地約70 平方公里,而海拔由 300 到 1100米,谷深坡徒,最大坡度達50度。以前,這裡與世隔絕,如今,有高速公路到達縣城龍勝,但進山的路在山巒與幽谷間盤旋,仍然曲折驚險。

龍勝梯田是個宏大的梯田群,分為平安區、龍脊區、金坑·大寨紅瑤區三部分,有十幾個地勢分隔的壯、侗、苗、瑤族寨子。這些少數民族當初是都被驅趕到來的,如今到來的,則是是為了體驗自然風光、人文風情,或景物攝影。

龍勝梯田高低錯落,層層盤繞,田埂如行雲流水,既壯觀又秀麗。不過這還得看季節、看時機,春水滿田,天光如鏡;夏苗碧翠,山若玉砌;秋禾黃熟,金光滿谷;冬雪鋪地,銀裝素裹,都極盡可觀。唯獨是秋冬之間這個時節,禾稻剛收割了,田裡只剩禾梗,景觀最失色。

瑤嶺之夜
我們選擇去路途最偏遠、地勢最高的金坑梯田,朋友訂下的旅館位於不通公路的山上。可幸是,即使在這樣的地方,手機訊號仍暢通,我們要不斷與旅館聯繫,才知道該怎麼走。實在沒法走了,再轉乘一輛四驅車走一段。最後仍得全體沿山路步行登山。行李要重新打點,只帶上簡單用品上路,行李箱都放在停泊好的汽車上。原本以為住兩天的計劃,改為一天了。

山路頗徒,幸而天氣清涼,一路遠眺山下層巒疊嶂,梯田在夕陽下時隱時現,約半小時的路不算太艱辛。

旅館的選址難為了旅人,可是位置的確卓絕。除了能在高坡上居高臨下全景觀賞腳下梯田連片,還正面東方,三層木頭房子的每個房間,都面對遠方山脊上皓月東升,旭日騰空。

那天剛好是農曆十五的月圓之夜,在房間陽台驀地見到遠方天幕上月輪如玉,不禁怦然心動。黛色山巒如屏之下,裊裊炊煙飄舞如練,點點燈火若螢閃爍,近處層梯田隱約可辨。苗嶺之夜、瑤寨之夜激起過幾許文藝創作熱情,音樂、舞蹈、繪畫都有。旅館掌勺的是位瑤族大媽,替我們攆行李上山的也是瑤族大媽,都一身瑤裝。可惜,沒有瑤族歌舞。

翌晨,大家都起個大早,看着第一抹晨光染紅了天邊的高雲,看着天地漸次展現輪廓,看着谷底乳白的晨霧由濃轉淡,也看着梯田從高至低一級一級露面。

人走到梯田徒坡上,孑然俯瞰谷底,群山四合,穹蒼遼闊,可感覺獨立天地間之蒼茫,但腳下分明是人百千年來的開創。是天大?是地大?是人大?

(廣西行之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