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在廣西,感受運動熱

柳州市郊的單車愛好者
在廣西行中同行的三位廣西朋友日常都愛運動,愛跑步,只是投入程度不同。

遊靈渠時,我一早步行約兩公里到了靈渠邊,一位朋友迎面沿海洋河邊跑來,他原來跑步到來繞了一匝,在往回跑了。

另一位朋友愛「跑馬」── 跑馬拉松,不久前才跑了北京馬拉松回來,得到「破四」的好成績,不用四小時跑畢全程。日前發來短訊,他又報名參加無錫馬拉松了,正待抽籤,若幸運抽中,兩口子又會到太湖邊參賽兼旅遊。

兩口子家住玉林,朋友經常早上跑步到市郊差不多十公里外一個叫五彩田園的新型農村社區去繼續跑,那裡有多條村,環境優美。 老婆稍後會駕電動車去與他會合,一起運動。

內地近年出現運動熱潮,最曯目的標誌是廣場舞,這與其說是大媽們的娛樂,不如說是運動。國際上有體育舞蹈比賽,其中包括不同國際標準舞、拉丁舞。從中文名稱來看它屬於舞蹈,但英文名稱是 dancesport,則屬於體育。廣場舞大受歡迎,遍地開花,是因為它融合了娛樂、舞蹈、健身,你當它什麼都可以參與。在玉林的一個傍晚,路過市政府對面的廣場,特意走進去看看不同的廣場舞,很受熾熱的氣氛感染。跳的舞蹈種類繁多,如全國各地都愛跳的西藏舞,還有最近風靡一時的鬼步舞(shuffle)。

柳州柳江邊的單車徑
另一個體育熱潮是跑步。跑步有多熱,看看中國馬拉松比賽之頻密就知道。上官方的中國馬拉松網的賽程表一看,本月(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各地舉辦的馬拉松(含半馬)賽事有45場。今年全年的認證賽事共351場。

據中國田徑協會統計,去年(二零一八年)內地舉辦 800 人以上馬拉松及相關賽事共1581場,平均每天4.3場,參賽人次達到583萬,其中認證賽事 339 場。還值得注意的是,全國 334 個地級市中,去年有 285 個(85%)舉辦了賽事。東部沿海尤其是江浙地區城市舉辦最密集,反映出體育與經濟發展相關。

朋友每次去參賽都要花一筆錢,包括兩人的旅費、住宿、飲食等,個人的專業裝備就不在話下了。那天在玉林的「園博園」遊玩,遠遠看到一女子在練跑,朋友說,一看那身穿載就知道是專業跑手。一般跑步,有一雙舒適的鞋子就可以,可是去參賽的,就渾身上下都講究,一雙鞋子可能就得花過千元,還有自備的營養補充劑。

這形成了相當規模的經濟,二零一七年的規模達七百億元,比上年增長約兩成;直接從業人口有 72 萬,間接從業人口二百萬。

這反映出人們的閑錢多了。但我覺得,環境的改善更重要,自然環境好了,鼓勵做運動的各種設施也大量出現,做各種運動的風氣於是逐步形成。在柳州,這感受最深。此外,還關乎工休制度、退休福利、人均夀命延長等因素。在內地的政治體制下,政府的參與和推動免不了。「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發展模式下,熱潮就起來了。

(廣西行之二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