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一個「亂」字下的世界

二零一九年即將過去,這是怎麼的一年?各地的年度漢字多少有所反映。

台灣好像是最早選出今年年度漢字的,是「亂」。據維基,法國美國也有團體選出「亂」為年度字。馬來西亞選了「騙」,新加坡選了「港」。內地分別從國內國際視野選出了「穩」與「難」。這些字主要着眼於本地局面,新加坡選字則反映出香港動亂的特殊關注,「港」字庶幾同於「亂」字。總體來看,可見二零一九年的世界儘管經濟仍有低速溫和增長,但動亂蔓延,人心浮動。

法國的「黃背心」運動,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人抗議活動;黎巴嫩、加沙、智利、厄瓜多爾、海地、伊朗、伊拉克,都爆發了抗議示威引發的暴力衝突,死亡人數從幾十人、數百人以至數以千計。中東、北非的騷亂還被稱為「第二波阿拉伯之春」。

香港的暴亂相對「溫和」,但最受西方尤其美國媒體「厚愛」。美國媒體獨立監督組織「公正與準確報道」發現:在所有的城市動亂中,「美國的媒體卻只對其中一個有極大興趣:就是香港的抗議活動。」它的統計發現,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與香港抗議活動相關新聞已有737條,厄瓜多爾有12條,海地有28條,智利有36條」。

中國也受到經濟下行的壓力,但發展有條不紊,務求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年尾了,還陸續傳來喜訊:位列世界最大推力火箭的長征五號發射成功,世界最先進的智能京張高鐵通車。對比京張鐵路一九零九年初建,這是從時速35公里到350公里的百年飛越。

不能不說5G。工信部六月頒發5G牌照,當時各種預測顯示,首批5G手機價格可能要上萬元,城裡可能一兩年內都難覓5G信號,5G套餐價格或許要每月二百元以上。可是僅半年,這些憂慮一掃空,全國已開通5G基站12.6萬個,僅北京已多達1.5萬個。小米5G手機僅售千餘元,最低的5G僅要八十多元,北京已有25萬5G用戶。到十一月,內地5G手機出貨超五百萬部,明年銷量會超過一億部。

有人估計,到更多「殺手級」apps 推出市場,5G將有爆發式增長,激活相關消費潛力。

曾駐華多年的德國記者弗蘭克·澤林,近日在德國演講說,過去幾年中國的發展是劃時代的,將來會更強大,西方的五百年霸權在走向終結。他說,世界上過去由少數人確定遊戲規則,現在則是大多數人要自己做決定:「這就是發展趨勢。我們是接受還是忽視這一發展,取決於我們自己。」

要接受這趨勢不容易,百多年來慣於頤指氣使的美國更難做到。這是中美當前矛盾的根源。美國到什麼時候才會接受這事實?林毅夫說:「我認為只有到中國人均GDP達到美國一半、經濟總規模達到美國兩倍時,美國才會心悅誠服。」

據世界銀行統計,美國二零一八年的人均GDP是 62,641 美元;中國是9,771美元。還有頗長的路要走。

但只要方向對頭了,一步一步走下去就可以。回頭看看走過的路:據英國學者羅思義研究,一九四九年世界上僅有六個國家(根據另一個統計數據是八個國家)的人均GDP低於中國。如今的中國,根據中國的標準將會在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對世界銀行的高收入經濟體標準,中國大約可在二零二零至二三年達到。

「亂」字中的「爪」、「又」皆象手形,全字像上下兩手在整理絲絮,本義是治絲。成語治絲益棼,是說治絲找不到頭緒,越治越亂。這是香港現狀的寫照。內地則反,不但有頭緒,而且更自信,前行步履更穩。

世界只能低速增長下,動亂、無序狀態可能持續。「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打開眼界,自有新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