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廣西:交通、通訊與監控

玉林龜山觀日出
在廣西的旅程,由於公路路況好、電子通訊發達,很暢順。

中國高鐵世界第一不必說了,高速公路總長度也早已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位。廣西多山多水,高速公路常穿山越水直到山區,例如以梯田知名的龍勝。在高速公路收費改革下,收費站不多,即使有,也廣設電子收費通道。據報道,到這個月底,廣西所有省界收費站都會取消,以促進跨省往來。

我們幾乎每一站的住宿,都是朋友在路上用智能電話預訂的。山旯旮的民宿也能與外界作網上交易,不會因為隔山隔水而被遺棄於市場之外。我們住上的龍勝金坑那家要爬山路近半小時才能抵達的民宿亦一樣。對消費者來說,選擇眾多,方便更不在話下。

在柳州,我們住的酒店很特別,是分散在商住大廈內的住宅式酒店。房間有不同的大小規格,我們住的「房間」是一個大概有七八百平方英尺的單位。這些單位在樓盤出售時就按照酒店房間的規格設計、裝修,有開放式廚房,玻璃間格的浴室有洗衣機(還有洗衣粉)等。投資者可購入這樣的「房間」單位,然後交由一個酒店集團經營管理,每月收取回報。家住玉林的朋友就在柳州作了這樣的投資。我們在朋友的安排下,拿到「房間」的房門密碼,就自行入住。裡面,酒店設施一應俱全,還備了足浴的浴桶和藥包。這比住一般酒店還舒適、方便。

俯瞰玉林
內地電子通訊科技發達的一個標誌,是電子監控鏡頭眾多。這頗引起外界一些人詬病,西方常以此攻擊中國,指剥奪個人自由、侵犯私隱之類。可是對一般奉公守法民眾來說,它的利遠大於弊。

一位廣西朋友閑聊中說,近年治安明顯好轉了,譬如手機失竊鮮有發生和聽聞。周圍都有的電子監控,配上人面識別、步姿識別等高科技之下,警方要追查什麼案件,非常快捷高效。這些高科科工具與法律一樣,本意不是為了懲罰,而是為了定出行為標準、劃下界線,讓人們知道什麼是可為的,什麼是不可為的。

朋友駕車送我們到貴港高鐵站乘車去廣州,車站前的落客處,所有車輛都很守規矩,人和行李卸下了,車就迅速離開,朋友亦一樣。原來,這裡停車限時三分鐘,你不知道嗎?一位可能是義工的老者手執小紅旗給你提個醒。大家都不敢怠慢,因為都知道有自動監控系統存在,你違規了,罰單會很快傳送到你的手機去。證據是確鑿的,你無法抵賴。

超速、不掛安全帶等等,更不敢。那天清晨坐上朋友的車子去遊百里柳江,一大早的路上人少車稀,朋友一樣按着柳州特別慢速的規限行車。好一個慢活的柳州!

有報道說,上海使用了一個針對汽車亂按喇叭的交通監控系統,在世界上首次大規模應用多普勒聲波定位原理,平均不到0.13秒,能把行駛中按喇叭的車瞬間定位並拍照,100%準確。

據統計,全世界監控鏡頭最多的前十位城市,八個在中國,加上倫敦居第八位(平均每 14 人一個監控鏡頭),美國亞特蘭大居第十位。截止二零一九年,西方估計中國內地的「天網」系統設置了約二億個公共監控攝像頭、數量是美國的四倍。一查,美國人口 3.272 億 (二零一八 年),中國人口差不多也是美國的四倍。

香港是個七百多萬人口的城市,對比歐洲一些國家,不算少。但香港放到全國來看,着實很小。返內地走走,天大地大,放開懷抱,有很多可以開眼界的地方,廣西之行就是這樣。

(廣西行之二十一,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