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程陽八寨:走向五A

程陽八寨風雨橋
從龍勝金坑下來,下一站是三江程陽八寨。因為看到有龍勝溫泉,過了龍勝縣城後,臨時拐彎,沿着溪流到了深谷中的溫泉去。到梯田走累了,泡泡溫泉,是好主意。

正值旅遊淡季,但溫泉區內仍泊滿了車,有五星級溫泉酒店,也有檔次較低的。我們中間落墨,住進一家屹立溪流邊上的酒店。客人不多,半露天湯池給我們包場了,泡得愜意。

第二天一早,獨個兒沿着小徑走進幽谷,溯溪探勝。峽谷崖壑聳峙,山上晨霧飄蕩,不久即灑起雨來。不得不回頭,雨勢卻不饒人,越下越大,直至風衣無法抵禦。

從溫泉再去是三江縣的程陽八寨,一片由八個侗族山寨組成的景區。這裡與湖南、貴州接壤,過去外人罕至,如今在地方政府策劃下,正建造五A級旅遊區。項目計劃投資近六億元,現在已完成三億元建設。

八個侗寨距離不遠,都依水而建,有小路和廊橋相連,侗族木樓房連片。其中最有名的是以傳統工藝建造的程陽風雨橋,有過百年歷史,五個塔樓,號稱世界最大型的風雨橋。

新建的程陽八寨景區入口
由於有統一規劃,傳統的老東西,從服裝飾品、歌舞文化、生活習俗到樓房巷道等,都保存下來。村民知道這些其實都是寶,能吸引好奇的遊客,看來都參與保存不遺餘力。

沒有商業化的東西嗎?當然不是,適當的商業化也有好處,例如一些旅遊紀念品如方便泡吃的打油茶,設計時尚而有民族特色的背包等,都異於一般產品。寨子仍是村民日常生活的地方。各寨都有侗族特色的鼓樓,瓦篷層數因各村財力各有不同,都是村民日常聚會之所。入內仰觀穹頂,高高支撐鼓樓的複雜木結構裸露無遺。一座鼓樓號稱獨柱,大堂正中確有巨木一柱擎天。

鼓樓裡面只是一個四方型大堂,都有數十中老年村民安散閑坐,下棋的下棋,看看電視的看電視,也有圍着火塘聊天的。

在周圍都是木建築的地方看到火塘有點吃驚。山區陰寒,烤火是日常所需,可是人們的防火意識很高。剛才在街巷中遇到有穿着侗族黑色衣衫的中年漢子一邊敲着銅鑼一邊吆喝着走過,一問才知道是喊叫注意防火的,這叫「巡寨喊寨」,是寨裡的古老傳統。後來在一座鼓樓外看到掛在牆上的《平岩村村規民約》,其中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就是防火,規定了「巡寨喊寨員」的職責,還有關於義務消防隊組織、防火水池管理、對失火戶懲處的。

侗族歌舞很有名,最出名的可能是侗族大歌,還有說唱的侗族琵琵歌。侗族大歌有多聲部完整結構,和聲很特別,能在無伴奏下完美合唱。八寨內有定時的歌舞表演,因時間不合,我們錯過了。

在寨裡吃得很好。我們走進一家由一位女村民「一腳踢」的飯店,我們可以走進廚房「幫廚」張羅,吃的主要是她在吊腳木樓下望田飼養的家雞。雞味好不話下了,還有侗鄉白飯「任裝」,自浸釀的果酒任飲。

(廣西行之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