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柳州:百里柳江花木稠

百里柳江
到了柳州,常聽到朋友說「百里柳江」,這是對柳江兩岸景觀的統稱,言中帶着自豪。「百里」當是泛稱,極言江長景多。

看看柳州地圖就知道柳江對於柳州的重要性。柳江穿城,不是橫貫而過,而是S形繞行,構成一小一大兩個半島。小的半島狹長,兩岸是主要市區所在;大的半島像個保齡球,柳城之壼城別稱由之而來。百里柳江主要由環繞兩個半島的天然景色與市政建設組成。

到柳州的第二天一早,就應朋友的邀請去見識百里柳江。我以為是到市內的濱江公園去,朋友卻開車直往市郊的沿江凌波步道走。這是步道也是單車徑,地面紅色,按地貌在陸地或水面伸延。天色微明,水面平靜,映照着天上曙色。朋友以為可以觀看日出,但錯估了太陽升起的位置,秋陽南移,一路被步道右側的小山遮擋着,只見到柳江對岸逐漸被朝陽染紅。

可能因為太早了,步道上鮮有遊人,但不斷見到通宵下鉤的釣魚發燒友,他們搭起帳蓬,食住行「架生」齊備,一個人就在圍欄上架起一二十枝釣竿,看來打算長期作戰,不只作一日一夜之謀。

柳州街頭,美麗異木棉初放。
漫步近一小時,再上車沿着環江濱水大道走。大道繞柳江上的「保齡球半島」建成,長二三十公里。同長的單車徑時隱時現,盡可能繞水邊走,有時築於水面。道旁不時有小村,都村舍整然,有不少供郊遊活動的設施,如農家樂、停車場、公廁之類。其中公廁之設計不落俗套,簡約時尚,出人意表。長途單車健兒聯群結隊出現了,都一身專業裝備。路上不時見到以自行車比賽為題材的雕塑,「環廣西世界自行車巡迴賽」十月才在這裡舉行過。這裡也是世界三項鐵人賽柳州站的場地。

柳州儘管舉行過這些講求速度的比賽,又是個工業城市,城市節奏卻不快而慢。朋友的車一路開得緩慢,為的是車速限制。這是一個宜居的工業花園城市的特有矛盾現象。

一路綠水青山,繞到「保齡球」的底部,又回到市區,路旁樹樹粉紅不斷。

柳州的綠化做得非常好,公園很多,不是依山就是靠水,全市有46個,自二零一三年以來就新建了11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增至13平方米,全市森林覆蓋率超過六成五,市民出門三百到五百米就有一個公園。不少馬路有五行路樹,而且有計劃地栽種了不同品種的花樹,能在市內營造花樹如濤的壯觀景象。我們到來時,洋紫荊開花了,更多的是美麗異木棉,一些馬路出現看不到頭的粉紅飄帶。

選種的路樹還有不同顏色的羊蹄甲、黃花風鈴木、藍花楹、小花紫薇、三角梅(簕杜鵑)。據網上資料,柳州每年四月前後的花海最轟動,滿城羊蹄甲花粉雕玉砌,洶湧如潮。

古有句云:「滿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十四州。」柳州歸來據此改句:滿城花醉驚仙客,一柳煙寒動神州。

搜尋發現,從香港去柳州,沒有高鐵直達,要到廣州南站或深圳北站轉乘。

(廣西行之十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