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德天瀑布:從鮮為人知到艷驚天下

廣西自然風光以「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陽朔最出名,其次可能就是德天瀑布。它與越南那邊的板約瀑布相連,是為亞洲最大、世界第四大跨國瀑布。

越南曾經長期處於戰爭狀態,與法國、美國打完了,南北自己打;然後又招惹中國而打起來。處於中越界河上的德天瀑布自然難以親近。到局勢平靜了,中越重新修好,香港與內地都到那裡拍攝了電視劇,德天瀑布才一下子艷驚天下,如今成為旅遊勝地。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二零零五年曾舉辦大規模的中國風光評比,德天瀑布在中國最美六大瀑布中排名第二,壓倒著名的黃河壺口瀑布(晉陝交界)、九龍瀑布(雲南羅平)、諾日朗瀑布(四川九寨溝)、黃果樹瀑布(貴州),只居於藏布巴東瀑布群(西藏)之後。

去廣西旅遊,人們多到桂林。看看地圖就知道,桂林與德天分處於廣西東北和西南的對角線兩端,要兼遊比較困難。不過廣西今天公路網四通八達,能自駕遊就問題不大。我們觀賞了花山岩畫後,入夜時分住到德天去,進景區專車的車站就在旁邊。

界河叫歸春河,專車沿着河邊走,對岸越南的房屋樹木清晰可辨。歸春河的源頭在廣西靖西市的鵝泉,全長只一百五十餘公里。靖西古代叫歸順州,歸春是從歸順轉音而來。歸春河大部分在中國境內流動,中間一段流進越南又折回,到德天瀑布附近成為界河;然後又重歸中國境內,流進左江,匯入西江。

德天瀑布流量巨大。黃果樹瀑布氣勢雄偉,瀑布如整幅白練懸空,力量集中迸發。可是以年均流量計,只及德天瀑布的五分之一,差距頗為懸殊。

德天瀑布是個瀑布群,在被沖擦成弧型的斷崖,分三級跌宕而下,垂直高度七十多米,約廿幾層樓高;每級又隨石岩之勢分流,如萬馬爭逐,氣勢磅礴。無輪乘坐竹筏近距離感受瀑布之威力,還是隔山隔水遠眺,都極可觀。沿瀑布旁的石階走上去,可以看到歸春河靈秀的另一面。靜水深流的同時,跌水不高的小瀑布歡快地歌唱,一點不率性地逞狂。

德天瀑布的最佳觀賞期是每年六月到十一月的豐水期間。十一月去看,時機已欠佳,但遊人仍然潮湧。管理很努力。那天下着小雨,遊人都打着傘,穿上雨衣。遊人如鯽的路徑上積水難免,有工作人員(看來是村民)不停用水撥清掃積水。

到旅遊高峰期,岸上遊人會比水中游魚還多。管理(包括安全管理)該是大問題,這不是村民自己可解決的。在廣西一路看到,鄉村旅遊正成為龐大生意之下,地方政府和相關專業企業正廣泛介入。這是中央政府旅遊扶貧政策的體現。從這角度看,返內地旅遊不僅是遊山玩水而已。

(廣西行之十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