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玉林名特產:柚子香肉正骨水

玉林是廣西一個地級市,本身不大有名,但有些產品的名氣很大。

比如沙田柚,就產自玉林市容縣松山鎮的沙田村。如今沙田柚已廣種各地,到處可以買到。我們那天到容縣的都嶠山遊玩,公路旁的柚子攤檔鱗櫛比,金黃色的柚子排設成一堵一堵牆。在廣西的路上吃過好些柚子,味道頗參差。到都嶠山下一家農家樂飯店打尖吃飯,特意點吃了柚子皮菜色。粵菜以柚皮作菜,加工頗費時繁複,而在容縣,柚皮即剝即製即吃,雖不苦澀,但不似粵菜的綿軟和入味。

玉林另一出名產品是正骨水。這是根據傳奇中醫陳善文所獻秘方生產的跌打藥。陳善文隨江湖醫師學藝,雲遊行醫,在桂軍中當過軍醫,後來做了土匪「副司令」。解放時被捕,陶鑄以其獻出正骨水、雲香精等秘方而免他死罪,他後來還當上玉林製藥廠副廠長。

據說,陳善文三十年代曾用正骨水、雲香精醫好粵劇名伶馬師曾的腳傷,挽救了馬師曾的粵劇生涯;五十年代,陳笑風到玉林演出,在台上扭傷了腳脛站不起來,得正在看戲的陳善文立即診治後,竟又在鑼鼓聲中繼續登台演出。後來陳善文還在南寧為賀龍、聶榮臻、董必武、林彪等中央領導人治過病。

玉林還有個很多人知道的名聲。有年輕人知道我們會到玉林去,應聲便問:去吃狗肉?玉林近年興起的狗肉節,頗引起爭議,可說名聞遐邇。

有花旗國回來的團友對「香肉」有美好的青春回憶,於是一行到玉林的第一個節目便是光顧當地一家最著名的香肉店。我雖不吃,亦觀光一下。

那店的生意果然紅火,在一個路口兩個街角各開一店,各佔多個鋪位,店內燈火通明,門前私家車、電單車泊了一排又一排 。食客還坐到行人道去,道旁有手推車檔口,有師傅在燈光下操刀斬肉切肉,檔口高掛着看似乳豬的,當是「香肉」。店內廣告:真空包裝「香肉」可快遞全國。

店以「玉林第一家」招徠,但招牌上只言「香肉」,大家當然知道老板賣的是什麼。我也有兒時吃狗肉的記憶,當時的長輩都來自鄉間,到了香港仍然十分懷念香肉,所以曾冒險到新界偏僻地方去烹狗肉。「香肉」真有一種特殊香味,老遠就聞到,粵人因而有「狗肉滚三滚,神仙企唔稳」之諺。可是在玉林,即使進到「香肉」店,也沒有記憶中的香味,不知是何緣故。

玉林狗肉節(正名是荔枝狗肉節)則「開明車馬」,自九十年代開始在夏至日在民間逐漸形成。地方政府對之一直保持距離,以免捲入爭議漩渦。在中醫理論中,狗肉與荔枝都易「上火」,玉林人偏偏要在夏至至陽之日大啖二者,是「以毒攻毒」嗎?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狗肉可「安五臟、輕身、益氣、宜腎、宜胃、暖腰膝、壯氣力、補五勞七傷、補血脈、實下焦」。世界其他一些地方也有人好食狗肉,不知道是否也有同樣的保健理由。

值得知道的是,在廣西的壯族傳統文化中,狗有不一樣的文化意義。在崇左市壯族博物館的學術研究欄目載有〈左江花山壁畫民族文化意蘊解讀〉一文(作者李萍),文中指出:「狗是(花山)壁畫中主要突顯的動物形象之一。在壯族地區,狗不同於其它動物,民間認為它具有某種神奇的力量,是壯族重要的祭祀用品和辟邪工具,在過去壯族民眾的生活中具有着重要的地位。」

文章說:「壯族民間認為,鬼神特別畏懼狗血,所以壯族在鬼節祭祀時有把狗關在家裡的習俗,那是為了防止野鬼登門,擾亂家庭生活。壯族過青蛙節時有殺狗祭祀的習俗,左江地區祭水神時也要殺狗,廣西崇左就有一個殺狗嶺,那是歷史上殺狗祭祀神靈的最好佐證之一。」

漢語中有「狗血淋頭」或「狗血噴頭」以形容罵人罵得很兇,這話的古意其實是以狗血灑在東西上以去不祥,或以狗血淋在妖人頭上可使破其妖法,用意與壯族一樣。狗豈只寵物而已?

(廣西行之十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